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吴梦麟:对京津唐地震考古小组调查工作的回忆

日期:2017年10月2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1976年唐山地震后,河北省丰润县车轴山无梁阁震损情况

  唐山大地震以后,国家文物局赶快成立了“地震考古”小组,全称“京津唐地震考古组”,唐山、天津、北京联合组成了考古队,我们就开始出发。

  我记得,1976年9月9号,毛主席逝世了,我们当时正在颐和园调查地震古建震害,正好在宜寿堂。我们在海淀的招待所租了被褥开始田野调查,刚刚住到宜寿堂。刚弄了两天,说毛主席故去了,那我们就不能调查了,赶快还了被褥,当时就看见颐和园东门的人全涌出来。

  之后,也就是二十来天,地震考古小组就从北京出发,沿着唐山、天津、承德等地考察。

  这是天津独乐寺白塔,你们看也有裂缝了。这是天津天尊阁,一座明代的无梁建筑,震成什么样了。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天津市蓟县独乐寺白塔震损情况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天津市武清县无梁阁震损情况

  这是承德,都是清代的喇嘛塔,每个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损。我记得刚刚到三河县,我们就进到敬忠庙,一进去就看到老太太、老头儿都在院子里坐着,小孩儿们就在庙门前上课,一人拿着一个小板凳,因为学校里不能上课了,只好在户外上课。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河北省承德市部分文物震损情况

  后来,我们走到滦河大桥就不能走了,(因为)滦河大桥断了。然后往卢龙、唐山等地走。

  我再说说到了唐山以后(的事情)。我们出发以前,说不能给唐山人民增加麻烦,我们就买的大白塑料桶,到隆福寺买的硬面饽饽,那不是发面的吗,不会坏,还买了咸菜。开着130(货车),晚上就在130上睡——有旅馆就找旅馆,没旅馆就在车上睡。一开始就我一个女的,后来来了考古所的一个女同志。反正当时都是地震期间,大家也无所谓。

  我记得到了卢龙,到了杜仙洲先生的老家。卢龙县城十字街有一座经幢,这座经幢特别精致,我们看了,还好没有太大问题,心里就放心。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河北省卢龙县经幢

  后来到了秦皇岛,他们那里地震的时候和这边不一样,(余震的声音)跟打炮似的,“咣——咣——”服务员就说:“快出来!快出来!”因为都是塑料布搭的防震棚,一(听见)跟打炮似的声音就让出来,其实也没什么,都在塑料布(防震棚)里面。

  后来我们进了唐山,满目废墟,到处挂的衣服,满眼都是瓦砾。据说整座唐山(死亡)24万多人。后来我们找到了文物部门,他们还带我们去看文物遗迹,实际上基本上没有了——因为唐山是发展成一座工业城市,新建筑林立,地震来了无法抗拒。

  我们中午带着硬面饽饽,也得喝点水啊,没一个地方合适,地下都是埋得人。有的埋得人(的地方)上面拿一根劈柴棍,上面写着张三李四的名字,这是已知道的,不知道的那根本就是(无法确认)。后来我们还看了一些近代的建筑等,反正在那儿的时候,心情很沉重。

  后来我们就找到了一个地方,那里的古建还立着呢,叫刘家祠堂。咱们中国的古建有个最大的优点:“墙倒屋不塌”,就是四梁八柱怎么扭、怎么晃,不塌,墙可以倒,柱子支着顶子,是榫卯结构,所以墙倒屋不塌。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河北省唐山市刘家祠堂震损情况

  于是我们就在刘家祠堂随便吃了点饭,回想当时(地震)孔庙西北角的碑亭,也是墙都倒了,但是碑亭一点不动。当然皇家建筑、官方建筑那是很好的,体现出我们的古代建筑确实是了不得。但孔庙的进士题名碑有断的,有的倒了,后来将其粘接。

  

  左: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北京市孔庙两侧碑亭震损情况;右: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孔庙进士题名碑折断的情况

  木结构的建筑是有弹性的。欧洲的古斗兽场,现在只有几根石头柱子,(那是因为)地中海周围盛产石头。而中国处于温带,我们有茂密的森林,(现在森林变少)是由于战争或者我们自己采伐。史书上记载北京西山还有虎,树木也是很繁盛的。我1980年陪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去十渡的时候,美极了。他要带张汀去画画,当时文管处就说,只要房山的事情就让我去,我说我不认得十渡啊。到了那里,简直就是桂林山水,现在开发的(很严重),虽然已在整治。所以中国在叫停,已经晚矣。所以我认为“7·21”暴雨与开发过度有关系,如果一直(保持)自然的景观,那里的山都是绝壁,非常美。

  我记得调查时到过丰润县,那里的车轴山上有几座建筑好极了,全都从中间都劈开了。后来到天津也调查了很多。京津唐这些地方调查之后,每一项都做了详细记录。

  

  1976年唐山地震后,河北省丰润县车轴山无梁阁震损情况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河北省丰润县天宫寺塔震损情况

  刚才有人说到颐和园,颐和园东大墙那时候就坍塌了,北海也是(同样的情况),因为那不是木结构,是砖石砌筑的,所以坚固程度差一点。而我们古代的长城,还是比较坚固的。

  调查回来以后,国家文物局领导,成立了的“北京地震考古小组”集中在法源寺工作。当时一是撰写论文,而调查回来之后,我就下放了,就没有参与编写《北京地区历史地震资料年表长编》。而因为当时要用史书上的一些记载,后来是我老伴在国家图书馆善本部,就借给(小组)一些书,地震考古小组的于杰就根据历史文献记载,摘录了很多材料,编出了大事记,写了一篇关于辽代清宁三年(公元1057年)幽州大地震的文章,获得了“地震会战”的一个奖励。后来我们又编了地震的一个实录,破天荒的在《唐山大地震》一书里列了第四章“古建震害”,这在自然科学的书里是特殊的。自然科学家们认为(这些资料)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数据,咱们不懂这些数据他们能用。无梁建筑会怎么样、木结构会怎么样、砖石结构会怎么样,还有一些单体的文物遭到了破坏,这都是实录啊。我也没有那本书,因为(书)很贵买不起,但我永远记得编这本书。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清东陵抱鼓石滑落

  我(下放)回来后还是赶上了编这本书,后来同济大学出版社想要一些回忆录,我写了两篇回忆(文章)。我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参与了亲身的调查,永远不会忘记这种事情。今天我为什么给大家说说历史上的大地震,实际上我们从史书里找到一些材料,但是要有实际的文物,我觉得那就更好了,这样就能留给后人。我还是希望北京平谷大王村的辽代佛像能归还原位,将佛像须弥座束腰上有关记述康熙十八年大地震的题刻提供给地震测试部门,让文物为科学服务。

  当然长城我们也调查了,长城有裂的地方。像八达岭曾经安过扶手,结果那个金属扶手招雷,把耗子打死了。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栏杆。

  长城容易招雷。那一年我调查慕田峪长城的时候,他们不让我去,说一个女的你别去了,我也是年龄最大的。号称鹰飞倒仰的箭扣,地势特殊,那个地方没法建那么宽的长城,于是弄了一条粗的铁梁,就好比说城墙上有一个断崖过不去了,(铁梁)担在上面,在上面建的长城。但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大的长城,实际上就是一面有垛墙,另一面墙体很窄,容一人过,即可抵达对面的长城。

  所以现在很多人说“到了箭扣长城”,让人怀疑。必须下面是有铁梁,才是箭扣长城。调查的时候住在慕田峪,慕田峪的农民领着我们考古队的同志,他们几个专程去也没看见,早早地带着干粮去的,到晚上也没找到箭扣。

  所以说,中国古代建筑,地震的时候还是木结构最好,无梁建筑就差一点,发券的、砖石的损毁的厉害。蓟县独乐寺白塔,与云居寺塔像,所以毁坏的(多)是塔(一类的建筑)等等,而木结构的建筑总体来说好一些。

  如果唐山刘家祠堂仍能保留,与今日唐山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做个“对话”,将是对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称绝的最好实证。可惜今日只能在长城专家罗哲文先生抢拍的一张照片中,领略其地震中屹立的风采。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