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做好北京市地方标准《古建筑维护与加固技术规范石结构》实施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4月2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2〕403号

各有关单位:

  北京市地方标准《古建筑维护与加固技术规范石结构》(DB11/T 1955-2022)经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已于2022年3月24日发布,自2022年7月1日起实施。为落实标准要求,发挥标准技术支撑作用,规范古建筑石结构的维护与加固,提高古建筑石结构维护与加固作业的规范性、安全性、科学性,根据《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将标准实施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标准制定实施意义

  《古建筑维护与加固技术规范石结构》在“北京市古建筑石质结构安全状况无损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综合石结构保护勘查、设计、施工工作实际编制而成。充分体现了不改变原状、最低限度干预、保护文化传统、使用恰当保护技术的工作原则。标准的制定有效解决了古建筑石结构维护与加固长期以来缺乏针对性专业规范、标准,保护措施缺乏合理性、规范性、科学性的问题。为石结构维护与加固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填补了该领域标准的空白,能够满足古建筑石结构保护、使用等方面的迫切需要,在促进文物保护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准确掌握标准特点及内容

  标准包括10章正文,3个附录及参考文献。规定了古建筑石结构的勘查、安全评估、维护、加固及验收等内容。标准的第6章“勘查”部分,明确了收集资料、场地、地基基础及结构勘查、病害勘查、材质与性能勘查、历代维护与加固措施及效果勘查的内容。为勘查设计作业提供了统一规范要求。第7章“安全评估”部分, 给出了评估要求及方法,为维护与加固技术的确定提供了有效依据。第8章“维护”部分,明确了石结构归安、石结构清洗、表面处理、生物病害的去除、石结构中缺失构件的补配、石结构修补、受力构件的更换的相关规定。并引出附录B给出具体维护方法及要求。为石结构维护作业提供了技术指导。第9章“加固”部分,给出了加固原则及要求。强调加固应优先选用传统做法,同时就传统做法不能满足加固要求的情况给出了解决方法。为石结构加固作业,最大限度保留原构件奠定基础。

  三、加强组织领导,学好用好技术规范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标准的贯彻实施工作,不断提升主动学习应用标准的自觉性,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性开展多层次标准宣传贯彻工作,学好用好技术规范,在古建筑石结构维护与加固项目立项申报、实施过程中主动自觉应用该标准。以实施文物保护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标准的提质增效作用,并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应用范例,有效提升古建筑石结构保护的规范性、科学性、安全性。

  标准执行过程中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如有补充、完善建议,请及时函告我局并发送电子邮件至fazhichu@wwj.beijing.gov.cn。

  四、标准获取方式

  标准文本可登录北京市文物局官网(http://wwj.beijing.gov.cn)政务公开中标准化栏目查阅下载。

  特此通知。

  附件:1.北京市地方标准公告 2022年标字第3号(总第295号)

     2.古建筑维护与加固技术规范石结构

  北京市文物局

  2022年4月14日

  (联系人:孟德兴;联系电话:64021970)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