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做好北京市地方标准《丝织文物清洁规范》实施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年04月09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0〕298号

各有关单位:

  北京市地方标准《丝织文物清洁规范 第1部分:物理清洁》(DB11/T 1718.1-2020)、《丝织文物清洁规范 第2部分:化学清洁》(DB11/T 1718.2-2020)已于2020年3月25日经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为贯彻落实标准要求,加强丝织文物保护工作,规范清洁修复行为,提高丝织文物清洁修复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提升文物清洁修复、保护管理水平,现将标准实施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两项地方标准填补了丝织文物保护修复领域清洁规范的空白,规定了丝织文物实施物理、化学清洁的基本要求、清洁方法、干燥和整理及记录等内容。在“基本要求”章节中对实施丝织文物清洁的单位和从业人员资质、工作环境、信息采集、病害级别评估、清洁方案编制、回潮与脱色实验等内容作了规定;在“清洁方法”章节中分别明确了物理清洁方法及化学清洁方法的内容、适用范围、不适用情况及操作步骤的具体要求。标准内容全面,有可操作性;实施后将为丝织文物清洁修复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促使清洁修复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有效避免文物清洁过程中可能造成的人为二次损坏,大幅提高文物清洁修复过程的安全性,对清洁修复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请各单位尤其是收藏及从事丝织文物保护、修复业务工作的单位要重视标准的宣贯实施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标准的宣传学习,确保相关人员正确理解、掌握标准要求;要以落实标准要求为抓手,切实规范清洁修复行为,提高丝织文物清洁修复的安全性、科学性、规范性,推进丝织文物清洁修复工作的标准化进程,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有效改善丝织文物急待规范、强化的保护现状,为丝织文物的展出及有效保护提供技术保障。

  三、标准执行过程中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如有补充、完善建议,请各单位及时函告我局并发送电子邮件至fazhichu@wwj.beijing.gov.cn。

  四、标准文本可登录北京市文物局官网(http://wwj.beijing.gov.cn)政务公开中的标准化栏目查阅下载。

  特此通知。

  附件:1.北京市地方标准公告(2020年标字第2号)

  2.丝织文物清洁规范 第1部分:物理清洁

  3.丝织文物清洁规范 第2部分:化学清洁

  北京市文物局

  2020年4月8日

  (联系人:孟德兴;联系电话:64021970)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