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2018年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8年03月0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北京市文物局的职能:主管本市文物、博物馆事业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执行国家有关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并监督检查;拟定有关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编制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规划。研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并监督实施;划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审核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工程。指导、协调北京地区博物馆业务工作核准博物馆设立、主要事项变更;组织开展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负责博物馆馆藏文物鉴定、调拨和交换的管理工作。负责文物建筑修缮、抢险加固和迁建(复建)工程的审核报批工作,并组织验收。负责本市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研究提出保护地下文物埋藏区的意见;负责出土文物的调拨。负责文物行政执法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文物的违法违章案件。负责管理流散文物及其经营活动,对旧货市场实行文物监管,负责文物商店的审批和监管工作;负责出入境文物的鉴定管理。负责文物保护的宣传;规划指导本市文物博物馆系统专业人员培训,组织开展文物研究和文物科学保护工作;指导区县及有关部门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2.机构设置及单位性质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文物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政办发〔2009〕73号),设立北京市文物局。9个内设机构;下属30个预算单位。

  设有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处)、政策法规处、文物保护处、博物馆处、文物市场管理处(文博产业管理处)、考古科研处、计划财务处、组织宣传处(人事处、对外联络处)、安全保卫处9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工会(团委)、离退休干部处,另设北京市文物监察执法队。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是国家文物局。

  根据市编办批准,市文物局下属事业单位共30个,其中: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8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个。主要分以下三类:一是公益性对外开放博物馆19个(其中免费开放博物馆7家);二是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及代行政府职能的北京市文物工程监督站、北京市文物进出境鉴定所等其他文物单位9个;三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个。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文物局部门行政编制61人,实际61人;事业编制988人,实际823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47人。

  离退休人员413人,其中:离休20人,退休393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全市文物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完成领导小组交给文物局牵头、参与的各项工作任务。具体而言,要在《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一城三带”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确保文物安全方面下大气力,抓好有关工作。

  1.全面推进“一城三带”建设

  老城保护:按照8月22日《加强对世界文化遗产整体保护的重点文物腾退和置换利用方案(讨论稿)》市长专题会布置的工作,逐项推进落实,组织相关部门调查计划腾退的重点文物建筑群的基础数据,与相关委办局研究支持文物腾退的政策机制。

  中轴线申遗:一是推进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推进中轴线申遗环境综合整治与老城整体保护,与“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工作相结合,落实故宫周边及其他重点文物的搬迁腾退工作;三是做好中轴线申遗前期准备工作。

  大运河文化带:一是开展路县故城遗址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和考古工作,推动遗址考古工作站和博物馆建设;二是与通州区政府联合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2018年-2020年文物专项行动计划》,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三是协助做好白浮泉遗址公园建设有关工作;四是开展万寿寺东路和延庆寺保护修缮工作。五是开展通州古城核心区、八里桥保护修复工程、张家湾古镇保护工程。

  长城文化带:一是作为长城文化带建设专项小组牵头单位,加快推进编制长城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五年行动计划、年度计划安排;二是抓紧推动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箭扣长城二期修缮等项目;三是协调各成员单位做好长城文化带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相关工作。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一是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小组联合牵头单位,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好相关工作。二是编制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五年行动计划、年度计划安排;三是开展北法海寺二期修缮工程;四是继续开展圆明园考古及展示工作;五是推进金陵考古工作;六是争取启动琉璃河燕都遗址搬迁腾退工作。

  2.以博物馆为抓手,全面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抓好副中心博物馆的建设工作;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配合相关委办局继续推进博物馆开工的项目审批及招标等工作,力争按要求完成博物馆开工建设的准备工作。

  首都博物馆继续推出一批文物精品展,如两会期间将推出《西藏历史文化展》。

  3.做好大遗址保护工作。

  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十三五”全国重要大遗址共152处,其中北京市有周口店、圆明园、琉璃河、金代皇陵4处。大遗址保护的主要工作,一是推动《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尽快公布实施,争取启动琉璃河大遗址保护工作。二是启动金陵兆域调查勘探项目。三是完成北京人遗址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实施周口店遗址整体三维数字测绘与保护工程。四是继续推进圆明园遗址考古和保护展示工作。

  4.加强文物安全工作,围绕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这一要求,深化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落实,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努力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规范化。紧紧抓住“人防”这一根本,不断加强全局系统的安保队伍基础建设;继续推进局属单位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安全基础设施维护保养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守护首都文物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5.加强对文物市场监管,加强拍卖监管,促进拍卖企业依法拍卖。维护文物艺术品市场稳定,推动北京地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

  6.推进与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行为。继续加强安全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督促文博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制。推动建立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体系和科技创安工作。加大文物安全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强化指导各区文物安全、执法工作。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85617.82万元,比2017年74845.16万元增加10772.66万元,增长14.39%。其中:财政拨款76268.89万元,比2017年70440.8万元增加5828.1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574.48万元,比2017年332.74万元增加241.74万元;其他资金8774.45万元,比2017年4071.62万元增加4702.82万元。

  其他资金收入主要包括:

  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6352.77万元

  事业收入2143.98万元(门票收入及展览收入)

  其他收入277.7万元(包括外展收入、利息收入、资料收入等)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33457.6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9.08%,比2017年31406.84万元增加2050.83万元,增长6.53%。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及合同制工人补缴养老金等政策。2018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52160.14万元,比2017年43438.32万元增加8721.82万元,增长20.08%。增加原因是2018年为配合北京副中心建设,开展考古勘探工作,新增通州临时考古工作站建设、大运河遗址调查、中轴线遗址保护规划等项目。

   三、主要支出情况

  北京市文物局2018年将全面推进“一城三带”建设,按照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安排老城保护调查、中轴线申遗、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等相关文物的保护规划与修缮;为配合北京副中心建设,安排通州临时考古工作站建设相关项目;以博物馆为抓手,全面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首都博物馆、奥运博物馆及徐悲鸿纪念馆等现代化博物馆提供必要日常运行维护的资金保障,并推出一批文物精品展,如两会期间推出《西藏历史文化展》等以及局属博物馆基础设施维护改造及藏品保护等工作;同时加强文物安全工作,保证全局系统的安保队伍建设,为安全基础设施维护保养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文物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文物局本级及北京市文物局图书资料中心、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老舍纪念馆、北京文博交流馆、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北京石刻博物馆、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徐悲鸿纪念馆、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北京市团城演武厅管理处、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首都博物馆、北京市白塔寺管理处、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信息中心、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文物局老干部活动站、北京市文物进出境鉴定所等27个所属预算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15.67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86.2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31.8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31.88万元减少0.02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国家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开支。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2018年度配合市政府“北京-首尔混委会”、埃及文化走出去展览项目、意大利文化遗产保护实地调研、京港洽谈会随团出访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23.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23.92万元减少0.63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省市间文博单位业务交流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160.5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32.58万元,比2017预算数60.76万元减少28.17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公车改革工作,严格控制更新公务用车数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127.9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66.8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2.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2.1万元,其他16.9万元。比2017预算数185.4万元减少57.47万元,主要原因:由于局属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后车辆减少,相应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877.1057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24.0649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303.8108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849.229921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情况

  2018年北京市文物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813.479154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门北京市文物局本级行政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等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66.901017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0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40个的30.88%。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7641.685908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84.96%。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159797.87万元,其中:车辆87台,1936.6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69台(套)、9162.59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4台(套)、9753.74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北京市文物局收支总表

  2.北京市文物局收入总表

  3.北京市文物局支出总表

  4.北京市文物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北京市文物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6.北京市文物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7. 北京市文物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8.北京市文物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9.北京市文物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0.北京市文物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11.北京市文物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