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市民对话一把手:“传承保护古都风貌”

日期:2017年07月28日    来源:首都之窗

字号:

  访谈时间:2017年7月27日

  访谈嘉宾:市文物局局长 舒小峰

  简介:“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由市政府办公厅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所属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新媒体集团“北京时间”和首都之窗、千龙网、北京发布联合制作播出。

  北京中轴线申遗、“三个文化带”建设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哪些进展,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将在本期节目中为您详细解读。

  文字实录:

  主持人(范奕):各位电视机前的观众、听友、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又回到“市民对话一把手,砥砺奋进的北京”系列直播访谈节目,各位好,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范奕。

  主持人(张铮):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节目主持人张铮。这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不仅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另外还可以通过网络和现场一把手进行互动沟通交流。

  主持人(范奕):说到一把手,这一时段做客我们演播室的一把手,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舒局长,你好!

  舒小峰: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听众朋友们、网友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范奕):刚才说到网友,今天网友朋友们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在现场还有网络电视台的主持人丁丁。

  丁丁:各位听众、各位观众,我是新媒体主持人北京时间的丁丁,如果您觉得今天没来到现场很遗憾,没关系,把问题交给我,我会替您转达给一把手。

  主持人(张铮):在现场请来两位市民代表,他们也带来了自己的问题,过一会儿提问给舒局长。

  主持人(范奕):我们要聊的是关于北京城古都风貌如何来进行保护,现在首先通过一个小片一起来了解一下整体的情况

  (VCR)

  主持人(范奕):说到文物,今天刷手机看到一个朋友圈,标题是最近一群文物大省因为座次打起来的,说到底就是大家在争,谁是文物大省,舒局长作客了直播间给我们解答一下,告诉我们现在北京文物大概的情况?

  舒小峰:你说的这个微信我也看了,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文物数量也是非常多的,按照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结果,北京不可移动文物总数有3840处,什么概念,如果每天参观一处文物点,十年是看不完的。但是北京这个文物总量如果和全国兄弟省市比较起来是不算多的,因为有很多兄弟省市的文物总量都上万,比如说邻居河北省就上万。虽然北京的文物总量没有很多,但是北京市是一个直辖市,总面积是16800平方公里,这样一个小的地域范围之内有这么多数量的文物,应该说也是数量非常不少的。

  另外,北京市的文物级别非常高、知名度也非常高。北京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126处,市级有216处,更重要的是北京世界文化遗产的总数在全国排行是第一的,总共有7处,7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名称大家都非常熟悉,耳熟能详。尽管如此,我们还有一个更高的目标,希望北京世界文化遗产的数量更多一些,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开展的中轴线的申遗工作。

  主持人(张铮):刚才舒局长说到中轴线申遗工作,我们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

  (VCR)

  主持人(张铮):刚才我们看过这个小片之后都想说赶上天好的时候重新走一走中轴线,北京旧城从南向北捋这条中轴线有7.8公里,沿着这条线两侧保存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修缮的难度是不是特别大?

  舒小峰:中轴线南北长有7.8公里,在这个范围之内有数量众多,而且是高等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建筑。这些年,我们对这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建筑进行了有计划的修缮,虽然有很多古建筑已经修缮,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进行了修缮,但是因为7.8公里范围之内有为数众多的文物,目前还没有修缮完毕。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在中轴线两侧还有不少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一些单位和居民在使用。这些对于我们文物保护和申遗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下一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主持人(范奕):这个保护难度就非常大。今天有两位热心观众带着问题来到现场,接下来把时间交给二位热心观众,看看他们带来了什么问题?

  市民代表:我来自东城区,听到关于中轴线,我没事的时候骑着自行车在中轴线转,我感觉一路风景非常美,但是当前一些建筑被不合理利用,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舒小峰:这位朋友说的非常准确,提的问题也非常尖锐,在北京市的中轴线申遗过程当中,包括文物保护过程当中,她提的问题是非常现实的,也是非常尖锐的问题。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有很多等级很高的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被一些单位不合理的使用,包括有一些有居民居住,对文物保护有安全问题,甚至对文物保护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比如说用电,还有一些生活用火、用气等等,随时都会发生危险。下一步我们在申遗过程当中,在文物保护过程当中要尽最大可能地对这些文物保护单位里面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治,对一些不合理使用的单位和居住的居民也要做一些搬迁和腾退。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住在古建筑里面的居民生活也非常不方便,既是保护文物,也要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主持人(张铮):其实我们说到世界文化遗产,刚才我们一直在讲的是中轴线申遗。

  主持人(范奕):将来的第八处。

  主持人(张铮):刚才舒局长说北京有7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就是中国大运河,今后我们将会聚力重塑这条文脉,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如何将散落的500余处文物古建筑统筹安排,又怎样点亮成串呢,接下来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

  (VCR)

  主持人(范奕):多美啊!运河现在用年轻人比较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一条有故事的运河,虽然现在不像古代承担着繁忙的漕运功能,千年之后也焕发着勃勃生机,如何让大运河变成城市一道非常靓丽的名片呢?

  舒小峰:确实像您所讲的,大运河是一条有故事的运河,有一个说法,北京城是漂来的北京城,就是当时明朝建北京城的时候有很多木材以及其他建筑材料是从南方运过来的,明朝的北京城的营造和大运河息息相关。在它之前,元朝的元大都其实也和大运河息息相关。当时元朝从南方运来的粮食和其他物资都通过大运河来到通州,从通州甚至进到北京城里面,当然北京城今天我们看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在当年也存在着船怎么进到北京城里面,有一个需要补充水源的问题。当时一个著名人物叫郭守敬采取了一个办法,从今天昌平的白浮泉借水,在今天的积水潭、什刹海补充水分,提高水位,大船就可以进到北京城里面来。应该说大运河在元朝就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天我们大运河北京段可以看到很多的重要遗址和遗迹,还可以看到很多的水利遗迹,如广元闸,以及附近很多的重要历史遗迹,如万寿寺等等,所谓万寿寺是当年万历皇帝为母亲祝寿的地方,有一张图描写的就是乾隆为母亲祝寿的时候门前组织上千位僧人举办的仪式。

  主持人(范奕):现在出现的就是这张图。

  舒小峰:对,应当说对长河的沿线景观的保护、整治将会大大提升区域的历史文化内涵。其实像这样的运河段落还有很多。

  主持人(范奕):刚才说到像这样的段落很多,特别想到了中轴线特别著名的景点钟鼓楼,我们的记者也来到钟鼓楼附近,会带来现场观众的一些问题,马上通过4G连线前方的记者。我想问问您,您具体位置是在哪儿,刚才连线是在钟鼓楼,具体是在哪里呢?

  记者:我现在是在鼓楼,大家可以从我这个位置看到,在鼓楼二层,从我这个位置尽管已经很晚,可以清楚地看到景山、中轴线。我们总是说中轴线南端是永定门,北端就是这个位置,可以感觉到北京东西对称的格局,今天也请来市民代表范师傅,范师傅在鼓楼底下整整生活了60多年。

  范师傅:今年整62岁,在这儿出生,从我爷爷就在这儿住。

  记者:鼓楼变化大吗?

  范师傅:大,可以说是翻天覆地。

  记者:发展过程中,私搭乱建对您来说也是非常反感?

  范师傅:对,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

  记者:现在政府对“开墙打洞”整治力度很大,作为在这儿生活60多年的您感受如何?

  范师傅:明显的变化是整洁了,路宽了,过去私搭乱建的东西,拆除出去之后进行了整治绿化,空气有一种清新的感觉。

  记者:从我手的方向可以看到,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楚地看到什刹海,过去对北京对古都风貌保护当中,地安门商场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过去是五楼,后来由五层削成了三层,又削成了二层,可以看到小时候的景观,作为市民是不是非常高兴。

  范师傅:非常高兴,原来在鼓楼可以观西山,在鼓楼可以看到什刹海的荷花,夏天荷花开了,这儿的环境整治对市民的居住环境各方面都有进一步的提高。

  记者:所以一眼望去有老北京的风格、老北京的风貌是非常好的。

  范师傅:老北京的风貌又回来了。

  记者:范师傅看到也非常高兴,也有问题想问舒局长,舒局长在现场,您今天可以对话一把手,可以问舒局长两个问题,有什么想问他的,或者是有什么要求问舒局长的?

  范师傅:舒局长您好,我是钟鼓楼的老居民,最近“开墙打洞”我们表示双手欢迎,对生活有所提高,对安全也进一步得到改善,还有一些问题,因为钟鼓楼是北京市的重点旅游区,我觉得卫生间是否多一些,平时我上卫生间,有时候我在街道值班看到一些旅游的游客感觉卫生间比较少;还有一个是标志不明显,比如说鼓楼东大街厕所就人满为患,后面又没有人去,所以一个标志是否能更清晰一些。还有旅游的人比较多,能不能卫生间适当的增加一些?

  记者:我来解释一下范师傅的问题,希望在古都风貌保护过程当中,我们的一些服务设施能不能更加跟得上、能够更好一点?我估计舒局长这一晚上也答不完。我们关键的问题甩给舒局长,舒局长能不能给市民代表范师傅来回答这个问题。

  主持人(范奕):非常感谢记者和范师傅从现场提出的问题。一说到老北京小时候的印象,话茬都止不住了,赶紧回答范师傅的问题,卫生间能不能多一些?

  舒小峰:生活了60多年,对这个地方满怀深情,文物保护过程当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文物保护和老百姓的生活会不会有矛盾,旅游人多了到什么地方去洗手间,如果配套设施不够游客的体验就非常糟糕,而且老居民、老北京生活也不是非常方便。下一步在文物保护中更多把文物保护和改善民生、和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方便、更好的环境结合起来,这也是我们需要做的工作。

  主持人(范奕):不知道范师傅听到这个答案满不满意,如果不满意可以继续打来电话,我们会继续反馈给舒局长的。

  主持人(张铮):文物保护工作,旅游厕所的问题由来已久,大家会看到北京、天津、河北会发行京津冀旅游通票,所以我想在讲在保护文物过程当中既然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在旅游发展上、在文物保护上也需要协同发展。

  刚才也讲到河北、北京、天津是地缘一体、山水相接,成为文物遗产整体带呢?请教一下舒局长?

  舒小峰:对,确实像您说的地缘一体、山水相接、人员相亲,其实我们提出三个文化带,这个三文化带和河北、天津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给大家带来是北京的立体的地形图,绿色部分是北京的山地部分,这块就是一个平原。实际上我们大家看到北京三面环山,南部和东部是河北、天津,其实在山地部分也是和河北有相交的地方,比如说我们讲的长城文化带,长城文化带有些地方当时省市划界的时候,我们有一些长城的南侧是北京,长城的北侧是河北,像密云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是这样的。在长城文化带建设过程当中,在保护长城遗产过程当中我们和河北有许多共同需要做的工作。这里面还有我们和天津、河北共同构建了京津冀长城保护的联合执法机制,共同进行执法、共同研究有关相关问题。

  比如说像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当中也涉及到京津冀三家都有大运河,都有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任务,所以三家在下一步大运河是否能够通航、是否能够连接起来,做了很多工作,有一个设想,特别希望在将来某一个时间,北京的市民、河北的居民、天津的朋友,能够坐着游轮畅游大运河。

  主持人(范奕):到时候可以请范师傅来体验一下。

  刚才说到今天的直播刚才当中不光是我们几个人在现场,包括有范师傅在前方提问,网友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接下来的时间交给网络电视台主持人丁丁。

  丁丁:主持人、嘉宾,来到新媒体的板块,刚才看到许多优秀的文化在身边,北京时间通过大数据的搜索在传承保护古都风貌方面有六大关键词,一起来看一下,文化带建设、副中心考古成果、历史文化保护、名镇名村和船落村落保护,文化区腾退疏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关键词根据北京时间,按照大家关注度的大小,通过字号重新排列组合,大家猜测一下看看跟自己的心目中想的是否一样,第一是文化带的建设,怎么让我们的文化传承下来强强联合,我们有一位网友进行了提问,我们来看一下。

  (VCR)

  丁丁:请舒局长解答一下。

  主持人(范奕):想要有新鲜感,光爬长城还觉得不够。

  舒小峰:我相信这位网友是非常喜爱健身、非常爱爬山的一位朋友,其实北京的长城从数量上来讲不少,明代长城有500多公里,目前历年来经过修缮向公众开放的已经有一些了,比较著名的有八达岭、居庸关、司马台等等,每年接待的国内外游客也非常多。长城文化带建设计划修缮并开放更多的点段,我相信这些点段有些可能就不同于像爬八达岭那么容易,可能感受更多。

  主持人(范奕):是大家称为野长城的概念。

  舒小峰:就是未开放段,将来计划有更多的向公众开放。当然有些由于点段非常险峻,不适宜一般的游客去攀爬,可能会在长城本体以外设计一些观光步道,能够使这些朋友在近距离感受和观看长城。其实在长城以外来看长城,那种感受可能又不一样。

  丁丁:第二个关键词,下面要关注历史文化街区包括,特别生活在老北京,说到老北京的声音会想到糖葫芦和抖空竹。我们下面来看看。

  (VCR)

  主持人(范奕):这位网友是胡同的老街坊,想住在自己家里、老胡同既要保护又要解决居住的问题,这个问题能平衡吗?舒局长跟我们说说您的看法?

  舒小峰:文物保护在一般人的眼里是非常专业的工作,实际上文物保护工作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既要修像故宫、颐和园、天坛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同时也要对全北京市的众多的胡同、四合院加以保护和修缮,在这样的工作过程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和老百姓居住生活发生一些矛盾的情况,有很多居住在文物保护单位里面、四合院里面的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有些不理解。确实,似乎从表面上会产生一些矛盾,实际上我理解保护文物和改善老百姓的居住条件还是不矛盾的。我们现在很多居住在这些文物保护单位里的居民生活条件不是很理想,比如说基本的生活设施、上下水等等都不方便。

  主持人(范奕):我们需要从矛盾点中寻找。这个问题就说到这儿。

  接下来就是考古,北京城市副中心在2016年发现的一个考古工作的重点,北京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考古发掘,这次考古发掘的进展如何呢?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

  (VCR)

  主持人(范奕):路县故城特别引人关注,我们到底有哪些重大的发现呢?

  舒小峰:去年用了一年的时间对路县故城和周围的墓葬进行了一次抢救性的发掘,收获非常大,发现了一千多座从战国到明清时期的古代墓葬,最重要的发现就是发现路县故城遗址,这是汉代的路县故城,也就是说第一个或者是最早的通州城,获得了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下一步要原址完整的保留下来,而且要建成一个遗址公园,建成以后会向公众免费开放。

  主持人(张铮):现场的观众又有问题了,我们把话筒交给他们。

  市民代表:舒局长您好,我是西城区西交民巷社区的居民,总觉得文物保护离我们老百姓比较远,作为普通市民怎么有效参加到文物保护的行动中去?

  主持人(张铮):普通百姓怎么参与?

  主持人(范奕):想参与又找不到契机。

  舒小峰:刚才在节目开始的时候讲,北京市的文物数量非常多,等级也非常高,北京专门从事文物保护的专业工作者并不多,以北京市文物局来讲不到100人,加上区县文委的人数有限,对数量这么多的文物进行保护,光靠专业的文物保护工作者还是远远不够,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支持和参与,所以我们也和有关组织共同推出了文物保护志愿行动,目的就是吸引各种专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实际上这些志愿者们对文物保护工作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我衷心希望这位市民朋友参与到这个队伍中来,共同做好北京市的文物保护工作。

  主持人(张铮):北京的文物古迹众多,今天晚上也说不完。最后请舒局长说未来的文物局的工作是什么。

  舒小峰:刚刚结束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已经确定了未来几年北京市文物保护工作的主要框架,就是要对老城实施全面保护,同时加快推进三个文化带的建设。所以未来几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对老城文物保护和三个文化带建设进行仔细的安排。未来我想老城会更美、三个文化带会更漂亮。

  主持人(范奕):不知道对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有什么想要说的呢?

  舒小峰:还是这句话,北京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文化历史名城,有众多的历史古迹,我们专职文物工作者恪尽职守,保护好这些历史文化遗迹,同时衷心希望、也衷心的欢迎各位市民朋友们,能够参加到文物保护的工作当中来,为我们提供更多的信息,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支持。

  主持人(范奕):其实我们也特别想参与,最好有一个热线电话,邀请大家参加到这个队伍当中。

  主持人(张铮):有这样的机会吗?

  舒小峰:我们文物局的官方网站有相关的联系电话,也有联系的地址和方式,特别欢迎市民朋友们和我们一起为保护、传承、发展历史文化的内涵,保护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做出我们的共同的努力。

  主持人(范奕):我们一定会努力。

  主持人(张铮):确实作为一个北京人,生活在这样的城市真的是特别骄傲和自豪。其实从众所周知的颐和园、故宫、长城然后到胡同、四合院,其实每一个历史文化遗迹都是北京一张特别靓丽的名片,怎么样去保护?肯定是政府和老百姓携起手来才能够让文化遗迹真正鲜活起来。

  主持人(范奕):尤其是对老北京来说,看到这些文化遗迹对别人来说肯定是景点,对他们是儿时的记忆,非常希望能够保护起来。

  主持人(张铮):是乡愁。

  主持人(范奕):非常感谢舒局长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间,非常感谢电视机前的观众四天一直以来的陪伴,四天的时间请来八个方面的委办局的一把手和您进行对话,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一点点的努力,可以让城市的更加美好,市民更加有获得感。到今天为止我们的节目就要告一段落,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再见。

  主持人(张铮):再见。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