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对话一把手”:市文物局谈“推进‘三个文化带’建设”

日期:2018年01月29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4日

  访谈嘉宾:舒小峰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

  简介: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将在本期节目中就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加强京津冀三地长城保护力度、深挖首都文化富矿、中轴线申遗、2017年北京考古成果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国培源):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培源。

  (主持人 黄彦):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我们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这个阶段的主题是:聚焦文化中心建设,此时来到演播室的一把手是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欢迎您。跟我们聊一聊北京历史文化名片如何擦得更亮。

  我注意到今天记者已经去了北法海寺,我看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要把北法海寺的二期修缮报告提上来,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力度?

  舒小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北京市的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非常多。这些众多遗存当中,这些年我们陆续修缮了不少,但是毕竟还有不少没有修缮。我想我们下大力气对这些文物进行保护和修缮,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从国家层面民族层面保护好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可以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从我们北京市的层面来看,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们推进文化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到我们观众朋友,市民朋友们,实际上我想恐怕也是我们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是我们文化消费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文化遗产保护好,修缮好,更好地呈现给市民朋友们。

  (主持人 国培源):说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一定要提到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这不但是北京的文化地标,也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专题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黄彦):三个文化带工作的推进后面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先来说说这个概念,在去年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当中又进一步提出要推进三个文化带的建设,这样就来说一说三个文化带它从提出一直到现在以及未来发展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脉络?

  舒小峰:三个文化带的提出是在2015年研究“十三五”规划,考虑到北京历史文化遗产分布的特点提出了三个文化带的概念。三个文化带的概念提出来之后各个方面非常关注,也认为确实对于文物保护工作跟传承展示利用也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写进了很多北京市的重要的文件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这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写了进去。

  (主持人 黄彦):新总规里体现了。

  舒小峰:对。

  (主持人 国培源):说到长城文化带,咱们的舒局长不仅管长城、喜欢爬长城,还喜欢拍长城,今天带了几张作品,都是哪一段长城,妙处在哪里?

  舒小峰:大家都熟悉八达岭长城、居庸关长城或者是慕田峪长城。实际上北京的长城还有不少,这张照片是密云古北口镇的蟠龙山长城,它的蜿蜒曲折一点不输给八达岭。

  (主持人 国培源):这张片子一看就是“老长城”拍的,你看云气,斜阳,一定是看好天气从北京过去的,路上两三个小时,算好位置,选的这么一个拍摄的角度,四季有不同的角度,阴晴雨雪有不同的位置,一般这样的“老长城”都有自己喜欢的位置。

  舒小峰:是这样。第二张也还是在古北口,在蟠龙山的西侧是卧虎山,水是潮河,边上的敌楼是两座,姊妹楼,叫卧虎山长城,山势比蟠龙山要陡峭得多,某种程度上讲,不输给慕田峪长城。

  (主持人 国培源):北京的长城的敌楼千姿百态,有很深的讲究。

  (主持人 黄彦):说到北京的长城一般人会想到八达岭长城或者是司马台长城,您看舒局长这位“老长城”一下点出两个很多朋友不一定知道的点。这次三个文化带的推进,其中长城文化带的推进建设,能让我们更多的人了解长城更多更美的风景是吗?

  舒小峰:是。北京的长城可以分为两个大的时期。一个是明代以前的,再有一个就是明代的长城。明代北京长城有500多公里,分布在六个区,实际上包括砖长城、砖石长城,土长城等等形态。

  (主持人 国培源):这里还有一张照片有什么特殊的呢?

  舒小峰:这张照片的长城是从东向西由天津、河北进入到北京境内第一座敌楼上面的一个情况。这个实际上是一个三界碑:北京、天津、河北,在这个地方交界,上面是一个三界碑。下面的柱子有点像奔驰的标志,在地面用石头摆出一个地方的名字。

  (主持人 黄彦):推近一点看能清出名字。

  舒小峰:这是北京、天津、河北,这个地方被很多朋友叫做“一脚踏三省”,我们站在这个位置是京津冀都站到了。

  (主持人 国培源):小的位置的突出,以前没有宣传这个地方,后来又对这个地方进行修缮,体现了长城的管理者对长城的爱护,建成一个新景点,风景很独特,是不是给京津冀保护长城提出了新课题?

  舒小峰:是的,北京、河北、天津在历史文化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也有很多共同的工作,比如说长城保护,这种“一脚踏三界”的地方,这几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框架内研究确定了北京、天津、河北历史文化遗产包括长城在内的合作和保护内容,现在也正在这个框架内推动相关的工作。

  (主持人 国培源):我们知道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是全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古都之一,但同时也对保护它利用它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专题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黄彦):听了好多数字,有点抽象,但是要把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擦亮,确实需要一点一滴来做。北京既是首都,又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有很多文人墨客有溢美之词,有人说在世界上是无与伦比的,有人说是最弥足珍贵的,最特殊的艺术杰作等等,怎么让这个历史文化的富矿活起来?

  舒小峰:北京的历史文化非常丰富,确实是一个富矿。我可以说一个数字,北京市有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可移动文物580多万件套。

  (主持人 国培源):可移动文物包括哪些?

  舒小峰:瓷器,书画等等。如果要发掘这座富矿,恐怕还是要从保护、传承、利用这三方面来考虑。首先,保护是前提,只有把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才能传承好和利用好,这些年我市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在传承和利用方面还有几个大方面考虑。第一是针对不可移动的文物在修缮完成之后,尽最大可能向公众开放,给公众提供更多的历史文化信息。第二个层面就是对我们为数众多的各个方面的博物馆应该深入发掘这些可移动文物的文化内涵,提供更多的优质展览。

  (主持人 黄彦):多搞各类主题的展览。

  舒小峰:对。

  (主持人 国培源):咱们北京市民对文物保护非常上心,比如说有人打电话说发现一个碉堡,是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的。还有一个公主的坟,现在塌了,能不能来看看。这时觉得大家很热心,这方面的数字您了解的更多吧?

  舒小峰:是,不光是媒体经常接到热心朋友的反映,文物部门也经常接到很多市民朋友的反映,来信来电,提醒哪个地方的文物有问题,哪些需要进一步的维修等等。所以北京的文物保护工作看起来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种文物保护工作需要大家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其实需要我们广大市民的这个支持。

  (主持人 国培源):现在是北京“两会”召开期间,很多代表委员就北京文物保护利用谈出了自己的想法,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专题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国培源):您说说关于中轴线申遗工作的看法?

  舒小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是经过规划形成的城市,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中轴线,从南到北7.8公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要保护中轴线,从2011年我们提出来中轴线申遗,2013年列入中国世界遗产名录预备清单中。这两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特别把中轴线申遗作为我们老城整体保护的一个重要的抓手。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协调机构和工作专班,制订了到2035年的工作规划和中远期的工作计划,以及三年之内的具体的项目计划。2018年,我们将完成四大类26项重点任务,这些工作我们一步步往前推进,一定会把中轴线申遗的工作踏踏实实往前推进。

  (主持人 黄彦):说到中轴线申遗有很多朋友有问题,我们前期通过首都之窗、千龙网推出了“市民对话一把手,请你来提问”的征集活动,微信网友“冬日暖阳”发来问题:中轴线申遗举双手欢迎,但不光是一个文化景点,胡同里的老百姓都在这里生活,中轴线申遗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舒小峰:中轴线申遗和以往其他的世界文化遗产不太一样,比如说故宫、天坛都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有明确的院墙和范围,里面没有那么多的百姓居住。中轴线附近有很多居民,有很多胡同四合院现在都有居民居住在里面,所以中轴线申遗实际上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其实,我们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有一段话我非常赞成,就是,文物保护和改善民生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通过保护还要改善民生,同时在改善民生过程当中实现更好的保护。我们在中轴线申遗过程当中,不仅要对文物实施本体的保护和修缮,同时还要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在环境整治过程当中也是一个改善民生的过程,让大家居住得更舒适,更宽松。同时,这个也能实现我们更好的修缮和保护。所以这是相辅相成的。

  (主持人 黄彦):因为有人在这里生活,显得更生动。

  (主持人 国培源):更有京味。

  舒小峰:大家有更多的获得感。

  (主持人 国培源):说到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不得不提去年的七大考古发现,收获满满,很多填补了我们的空白,下面通过一个专题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黄彦):说到刚才这个北京市去年的七大考古成果,发布会我还去参观了,还专门参观了圆明园考古新发现的紫碧山房遗址,我们当时也站在那个露天的地方,专家说这片遗址上当年有繁华的码头,精美的宫殿,皇上在这儿坐船等等,特别有意思。我知道圆明园去年有两个重要的发现,一个紫碧山房,一个是如园。

  舒小峰:对,我们对圆明园的理解都是广义的东部的长春园地区,现在西部有相当大的面积也都向公众开放了,刚才讲到的紫碧山房和如园大家不是很熟悉的。紫碧山房是在圆明园的西北角,也算是圆明园最高的一个点。如园是在长春园的东南角,出了院墙就是清华和圆明园之间的那条路。这两个点是去年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重点发掘的地区。原来对考古期待挖出来什么值钱的东西,这次对圆明园的紫碧山房和如园的考古发掘,虽然没有珍贵的这种经济价值的文物,但是对圆明园的了解要比以前深刻得多。

  (主持人 黄彦):很多建筑样式发现了。

  舒小峰:对,如园发现了嘉庆的石刻,对我们了解圆明园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 黄彦):还发现圆形码头。

  舒小峰:对。我们都知道清朝的皇家建筑有样式雷来施工,甚至有一些烫样,虽然大部分是按照这样来实现的,但是也还有不少遗址和烫样有很大的区别。

  (主持人 国培源):刚才也提到了通州的路城在大规模的考古发现,那是什么时期的遗迹,对未来建博物馆,会不会变成一个新景观?

  舒小峰:城市副中心建设中我们文物部门提前介入,进行了施工前的考古勘探发掘工作,2016年对办公区附近的大片遗址进行了勘探和发掘,发现了数千座从战国到明清的墓葬。更重要的是发现了路县故城遗址,从历史资料记载是从西汉开始延续下来,但是去年2017年我们在对汉代路县遗址西南部发掘过程当中发现了这个不但有汉代的手工业区,汉代的道路,还有更早时期的一些遗址遗迹。

  (主持人 国培源):汉代的道路,多宽?

  舒小峰:大概有5米。

  (主持人 国培源):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单车道。

  舒小峰:对,位于现在地面高度以下两米左右。

  (主持人 国培源):为什么这么深的地面这有条路?

  舒小峰:因为随着时间推移,每一个朝代的地面高度往上叠加,越是早的越在下面。在墓葬区我们不但发现了汉代以及以后的墓葬遗址,特别重要的是发现了战国时期的墓葬遗址。

  (主持人 黄彦):这个年代很早了。

  舒小峰:我们回顾2017年的考古工作中,著名专家刘庆柱先生特别讲到了路县故城遗址的价值,他讲战国时期墓葬的发现证明原来我们认为的路县遗址始于汉代,还要修正,往前提到战国时期。我们考古没有发现经济价值的器物,但是对于认识历史,修正历史会有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 黄彦):文化历史价值非常高,还要建遗址公园。

  舒小峰:现在我们确定对这处路县故城文化实现原址保护,还要建遗址博物馆。

  (主持人 黄彦):我听说还发现了一些灰坑。

  (主持人 国培源):考古发掘是一门专门的科学。

  舒小峰:这是古人的生活和生产的遗留下来的,会发现古人的一些生活迹象。

  (主持人 黄彦):我还有一个圆明园的问题,紫碧山房和如园遗址对咱们建筑的资料有很大的意义,今年圆明园的发掘还有什么计划?

  舒小峰:圆明园的考古是按计划进行的,去年发掘了西北角紫碧山房和东南角的如园,今年还要按原来的工作计划,对一些重点的文物进行保护和勘探以及发掘工作。比如说知名度不是很高的,有一些朋友了解的舍卫城,有大量的土遗址,要实施遗址保护。

  (主持人 黄彦):大概在什么位置?

  舒小峰:在圆明园的西部。其中一处叫文源阁,我们要对这处进行考古工作,把文源阁的原址弄清楚,进一步增加圆明园历史文化内涵的了解。

  (主持人 黄彦):有一位“风儿的呼声”的网友发来问题:圆明园我经常去,不知道这里有这么多的考古发现,这些地方会对市民开放吗,能去看吗?

  舒小峰:因为圆明园的考古工作是常年进行的,当然冬季是不可以的。等到今年开春,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到圆明园去看一下,到我们的考古工地看一看。现在圆明园的考古工作也实施了公众考古,观众可以到考古现场看一看,甚至也可以就关心的问题和我们的考古队员们作一个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还能和考古队员交流,相信对考古迷是很有吸引力的新景点。

  (主持人 黄彦):去年直播很多人看。

  舒小峰:去年对圆明园的考古做了一个小时的网上直播,很多人特别关心圆明园的考古。

  (主持人 国培源):这位网友希望您介绍一下大运河的文化带的打造。

  舒小峰:运河文化是北京重要的历史文化,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也是北京历史文化和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去年,北京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当中也确立了工作任务和结点。已经启动的白浮泉遗址建设,万寿寺东路的搬迁腾退,还有八里桥的退役。再有是围绕着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通州的历史文化遗产发掘,大运河文化带的工作重点也放在通州。

  (主持人 黄彦):昌平的白浮泉也有。

  舒小峰:对,2018年围绕通州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有很多项目要展开。比如刚才讲到的路县故城遗址的建设,还比如说张家湾古镇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还有其他的一些像博物馆建设,都是围绕大运河文化带,通州这个重要结点来展开的。

  (主持人 国培源):我去年印象特别深的是八里桥的退役,当年的清军是战败了,几乎被全军击溃了,英法联军损失小。那时候英军刚刚打败了拿破仑,也是国运不济,今天保护其非常有意义。

  舒小峰:我们在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当中认为八里桥非常重要,现在还是作为现代一个交通设施就不太合适了。

  (主持人 国培源):据说还有桥。

  舒小峰:是的,我们在各部门支持下,在2017年年底退役。

  (主持人 国培源):去年考古勘探一年2280万平米,相当于很多个足球场,为什么去年出现了一个考古的大高潮?

  舒小峰:北京考古面积急剧上升,不光是在2017年,这几年都是如此,主要是因为市政府出台了一个北京地下文物的管理办法。凡是重要的建设工程,都要先期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所以在这个法规的规定之下,各个有关区和部门都非常支持,文物考古勘探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在几方面共同努力之下,考古工作在全国有声有色,不但面积大,发现的文物遗迹也非常重要。像路县故城遗址,这个遗址的发现获得了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实际上也是我们考古工作者的努力,也是各方面大力支持,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个结果。今天已经是腊八了,冰天雪地,但是到今天为止,还有考古工作者还在考古工地正在发掘。

  (主持人 国培源):太辛苦了。

  舒小峰:对,他们非常辛苦。

  (主持人 黄彦):向大家致敬。

  (主持人 国培源):今天聊了三大文化带,又聊了中轴线,又聊了七大考古发现,我们感觉北京历史文化资源一直在路上,下面展望一下2018年北京文物局有什么重点工作需要市民配合和了解。

  舒小峰:2018年北京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工作应该说还是任务非常繁重的。工作还是围绕着一城三带来展开的。一城就是老城。在我们的老城保护当中主要还是围绕着中轴线申遗这项重点工作任务,设计了四大类26项重点工作。文物本体修缮,环境整治,展览展示等等,比如说像文物修缮,天坛周边搬迁腾退了居民之后,我们要对坛墙实施修缮,前期所展开的搬迁腾退难度非常之大。

  (主持人 黄彦):有关区和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也得到了很多市民朋友的大力支持,他们在这儿生活了多年,最后离开了这个地方,他们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也有很多的牺牲。

  (主持人 国培源):咱们最后还有一点时间,网友“驴友小司”的朋友,请舒局长推荐一个你最喜欢的一段长城,经常去的。

  舒小峰:其实说起来,我走长城是因为工作需要,北京的长城有很多特点,每一段跟每一段都不太一样。比如像八达岭长城,它这种蜿蜒曲折给我们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再比如说像慕田峪长城的险峻,还有司马台长城也以险峻著称,罗哲文先生讲,司马台长城是北京长城的精华,我认为也是非常有特点的。

  (主持人 国培源):您偏爱司马台长城。

  舒小峰:这是向公众开放的。另外还有没有向公众开放的长城也非常有特点。现在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做这些长城的抢险修缮工作,不塌不毁,能流传给我们的后代。

  (主持人 黄彦):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的含金量在哪儿,下一步如何擦亮它?

  舒小峰:北京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几十万年的人类居住历史,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北京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和其他历史文化名城有相似之处,也有自己的特点。其他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早期文化都非常辉煌,那么我们在早期恐怕还是一个老远边穷,北京这座城市越来越往上面发展,目前还是处于上升过程中,这是和一些历史文化名城不太一样的地方。实际上作为我们一个大国的首都,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但丰厚,而且以一个昂扬向上的态度展示给世人。我们在文化中心建设过程当中一个要保护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要发掘文化内涵,发挥更大的传承和利用价值。

  (主持人 国培源):我记得左安门角楼开了一个读书屋,这个特别好,太有气质了,很多人非常愿意去那儿,这是一个既保护又是重新开发利用,这是有点神来之笔。

  舒小峰:实际上北京的很多文物,在进行修缮以后,如何向公众开放,我们提出来要更多的作为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文化设施向公众开放,只有这样才能传承好利用好。

  (主持人 黄彦):感谢舒局长作客我们的节目,我们一起了解到北京在文物保护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也希望新的一年看到更多成绩,谢谢您。

  舒小峰:谢谢。

  (主持人 黄彦):今天的“市民对话一把手”就到这里了,明天我们将聚焦生态保护的问题,作客节目的是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的相关负责人,更多的节目预告可以关注北京城市广播的官方微博,明天再会。

  (主持人 国培源):明天见。

  图片实录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