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1年11月29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要求,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北京市文物局牵头制定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近期,《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发布。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和文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遵循,坚决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近年来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文物领域深化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文物领域治理效能,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文物保护传承利用之路。

  《规划》坚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相结合,聚焦“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工作框架,以及革命文物、考古等重点任务,不断完善文物工作体系。坚持发展目标与实施路径相结合,按照重点任务项目化、规划行动方案化的工作要求,打破以往惯例,改以重点任务为框架,辅以专栏列举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坚持保护第一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统筹“始终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和“让文物活起来”的保护利用目标。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工作新格局为目标,推进文物保护传承利用。

  《规划》共分为7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前言,主要阐述了文博规划的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为规划编制依据,列举了本规划的上位规划和主要任务来源。

  第三部分为“十三五”时期工作成就,详细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北京文博事业取得的发展。

  第四部分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首都文博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五部分为总体要求,分别阐明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

  第六部分为主要任务,以“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为纲,兼顾革命文物和考古重点工作,布置了8大板块3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及46项重点工程(或项目)。

  一是推动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从中轴线申遗、中轴线遗产保护和老城整体保护3个方面进行布置,专栏部分列举6个重点项目。

  二是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呈现新气象。包含博物馆体系布局、博物馆机制体制、博物馆服务效能、博物馆藏品管理、文物文创产品开发5个方面的工作,专栏部分列举8个重点项目。

  三是推动“两园三带”建设彰显新形象。分别围绕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含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进行工作部署,专栏部分列举6个重点项目。

  四是推动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展现新成就。聚焦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重点方向,从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市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探索、“文物+”融合发展3个方面进行安排,专栏部分布置6项重点工程。

  五是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文化建设形成新高地。围绕革命文物资源系统管理、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革命文物展览活动3个方面布置工作,专栏部分安排4个重点项目。

  六是推动首都考古工作厚植发展新优势。包含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聚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2个方面的内容,专栏部分设置4项重点工作。

  七是推动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形成新动能。从打造“北京指数”、优化空间布局、健全流通体系、加强平台建设4个方面做出安排,专栏部分列举4个重点项目。

  八是推动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得到新提升。从完善文物管理机制、加强文物资源管理、优化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加大文物科技创新应用、建强文物机构和人才队伍7个方面进行部署,专栏部分列举8项重点工程。

  第七部分为实施保障,包含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投入、强化法制保障、完善监测评估4个方面的工作。

  相关政策: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