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五月,精彩社教活动等你来!【人文社科篇】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北京地区各博物馆将在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五月推出各式各样的社教活动。伴随着鸟鸣与花香,让我们一起感受博物馆里的知识与力量吧!温馨提示:请根据当前博物馆开放要求,参观前查询预约情况,自觉维护参观秩序。

  中国国家博物馆

  1.仁医仁术

  活动时间:5月第三周

  活动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教育体验区、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

  活动简介:中国传统医学起源于远古时期,历数千年来的实践探索,经历代仁心医者们传承至今,在当今的医学领域中与西医互为补充。《仁医仁术》课程依托中医药文化展中的仿古九针模型、针灸铜人、《伤寒杂病论》和《本草纲目》等文物,通过展厅中的观察发现与探究学习,让学生初步了解中国传统医学的起源、中医中具有代表性的治疗方式——针灸治疗法和汤药治疗法、中医自古传承的高尚医德以及中医在防疫方面的突出贡献;在教室中,学习导引术——八段锦,并了解八段锦的养生思路。在延伸学习中感受中医在今天的传承和延续。

  2.“稻米流脂粟米白,明妆丽服夺春晖”——诗词中的衣食文化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饮食文化”“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厅

  活动简介:中国国家博物馆志愿服务协会拟于2023年5月18日,实施“‘稻米流脂粟米白,明妆丽服夺春晖’——诗词中的衣食文化”宣讲项目,活动依托展览中的衣食相关文物向观众讲解诗词中的衣食文化,从中挖掘和重现中国古代的衣食面貌,进而更好地理解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提升民族和文化自信。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青春的信仰

  活动时间:每周六、日及节假日上下午各1场,时长约2.5小时

  活动地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厅

  活动简介:活动目的:结合五四青年节,以主题展览为场地,以红色故事和革命英雄人物事迹讲述为主体,让新时代青少年深刻认识到“五四运动”不仅是一段热血历史的提纲,更是中华民族在黑暗中奋起反抗的一道炽光。通过走进军博展厅学习,引导大家从满眼星光、充满力量的先辈手中接过青春的信仰,鼓足前行的勇气,蓄积奋斗的力量。

  首都博物馆

  1.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最炫民族服饰秀

  活动时间:5月6日

  活动地点:首都博物馆一层礼仪大堂

  活动简介:各民族的服饰不仅承载着各个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情感和审美情趣,也是各民族述说自身历史、凝聚民族认同的标志和符号。活动以北京建都870周年为契机,通过创意服饰走秀和最炫解说秀两个环节,尽展民族服饰风华,展现古都文化魅力。

  2.首都博物馆文化小使者艺术之夜

  活动时间:5月18日晚场

  活动地点:首都博物馆一层礼仪大堂

  活动简介:前期首都博物馆将以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为主题面向北京中小学校广泛征集各类优质文化节目,同时首都博物馆将培训一批文化小使者文物宣讲团。活动当天将通过歌曲、书法、绘画、摄影及宣讲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文化小使者对首都北京的理解,以此展现一群富有朝气的青少年,积极传播弘扬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动人魅力。

  3.沉浸穿越870年古都,体验四时繁华盛景

  活动时间:4月-12月

  活动地点:首都博物馆一层礼仪大堂

  活动简介:活动以节气为线,将金、元、明、清与之相对应,分专题策划系列活动。以物见史,以史见生活,活动将选择每个朝代能反映人们衣食住行文化生活及民族融合等文物展品设计相关系列活动,展现不同朝代都城人的生活面貌。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游历太学 再观孔子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院内

  活动简介:观众通过诵经典、赏古韵、书祝福、科考体验集章、我对博物馆说等环节游历太学。游历太学期间,观众可以领卡集章、拍照、参与投壶体验、参与书法体验。通过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搭建观众深度体验博物馆文化产品的平台,让更多的普通观众了解孔庙和国子监所蕴含的文化魅力。进一步彰显博物馆在教育、收藏、展示、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社会功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历史,传承经典,不断培养和增强观众的文化自信心和历史责任感。

  北京艺术博物馆

  1.“5.18” 活动周讲座活动

  讲座主题:《万寿寺的历史诉说》

  讲座时间:5月16日 9:30-11:30

  讲座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北岸讲坛

  主办单位: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

  讲座专家:万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学术带头人,明史专家,对万寿寺有一定研究。

  讲座主题:《林泉高致:古代瓷器上的山水之美》

  讲座时间:5月22日 上午9:30-11:30

  讲座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北岸讲坛

  主办单位: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

  讲座专家:杨俊艳,北京艺术博物馆研究馆员,学术带头人,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陶瓷。

  2.“香归雅斋”团扇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5月25日 14:00

  活动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活动简介:本次手工团扇体验活动配合北京艺术博物馆“瓶花落砚香——明清文房雅器展”推出,让观众们既能品味文房器具的“雅韵”与“趣味”,感受到文人心中的山水清泉、家国情怀,也能动手体验,享受文人意趣和美好生活,同赏外在之美,感悟内在之意。

  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金中都水关遗址

  修复历史 传承文化——文物修复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5月14日、5月18日

  活动地点: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金中都水关遗址)、首都图书馆春明簃阅读空间

  活动简介:介绍文物保护和维护的基本知识和技术,让观众了解如何保护文物的安全和完整性。介绍文物修复的历史、基本原理和技术要求,让观众了解文物修复的基本概念和流程。介绍文物复原和修复的技术和方法,如填补、补色、修补等,让学生了解如何进行文物复原和修复,以及如何保护文物的原始性和完整性。组织观众进行文物修复的实践操作,让观众在实践中掌握文物修复的基本技术和方法,增强实践操作能力。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1. “话说三千年的北京城”公益讲座

  活动时间:5月18日 10:00-12:00

  活动地点: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石讲堂

  活动简介: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北京城的发展与整个中国悠久历史息息相关,它既饱含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又充满着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2.“从前有座真觉寺”科普专题讲解

  活动时间:5月20日

  活动地点: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活动简介:本次活动为儿童量身定做,通过聆听讲解、描摹文物、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儿童切身的感受到石刻文化的魅力,也希望借由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家庭加深对博物馆及历史文化的关注与了解。

  收费情况:参与本次活动的家庭免门票(详情关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北京文博交流馆

  智化寺京音乐展演

  活动时间:周二至周日每天10:00、15:00(特殊情况除外)

  活动地点:智化殿

  活动简介:智化寺京音乐是明清时期流传在北京地区的传统音乐,相传发源于民间,来自于宫廷,传承于智化寺,经智化寺艺僧按代传承,至今已500多年。其曲调庄重典雅、曲谱珍贵神秘、曲牌古老丰富、传承严谨有序,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十七代传承人在开放日的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向观众现场展演智化寺京音乐。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钟铃之声”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活动简介: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将在2023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举办“寻宝游”的活动。观众将通过手中“寻宝册”的提示,寻找馆内代表性藏品,聆听志愿者讲述古钟文物背后的廉政故事,并且通过木质印章打卡等互动,记录自己在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的寻宝旅程。由观众亲手完成后的《寻宝册》,将成为一本故事书,观众可以带回家,将古钟文物背后的故事讲给身边的亲人、朋友,讲给自己的孩子听,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代代相传。

  大觉寺

  古刹初夏大觉寺写生活动

  活动时间:5月13日 9:30-12:00

  活动地点:大觉寺

  活动简介:大觉寺位于海淀区阳台山,是一家有着千年底蕴文化的博物馆,馆内有独具特色的古建筑、千年古树,博物馆拟定5月13日在大觉寺室外开展初夏写生活动。讲解员将带领学生及家长讲解参观大觉寺,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幅写生绘画。

  报名条件和方式:活动参与者为8岁至12岁学生20名,每位孩子可以有一位家长陪同。

  报名方式:关注大觉寺官方微信号,活动前一周公众号报名。

  注意事项:防晒、防蚊虫等相关物品关装备。

  团城演武厅

  1.“京博记·团城印象”打卡集章活动

  活动时间:5月13日-6月13日

  活动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路红旗村1号

  活动简介:本次活动在团城内选择8处具有代表性的点位,用户打开活动小程序,通过GPS定位,寻找到相应的8个位置,回答对应的知识题(可收听对应点位的导览音频找到答案),即可点亮电子虚拟印章。当8个点位的虚拟电子印章全部点亮后,即可生成隐藏的终极印章,并前往团城某个指定地点,根据手机截屏,免费盖实体印章和隐藏终极印章,并可以优惠折扣价格购买活动专属文创产品,其中前10位用户可以获得免费奖品(钥匙链、书签等文创产品等)。此外,用户也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购买活动相关产品。产品可包括集章本、折页、冰箱贴、徽章、纪念章等。

  参与方式:线上线下均可参与。关注健锐营演武厅微信公众号,活动启动将在公众号上发布。

  2.“快来香山赶大集——文创大集”活动

  活动时间:5月20日

  活动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路红旗村1号

  活动简介:《快来香山赶大集——文创大集》活动由北京大觉寺与团城管理处、香山街道办事处联合组织,打造的是一个集历史、艺术、潮流于一体的“文创+”沉浸式体验氛围,兼具“市集、体验、购物、逛博物馆”的空间,现场有依据北京地区众多优秀博物馆馆藏文物创意而生的富有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也有一些文化公司根据市场特色开发的文化衍生产品。让文化遗产更好地走入民众生活,让文化遗产更有活力。本次文创大集通过展现海淀区乃至北京市优秀文化创意产品、衍生品,为市民提供沉浸式文化体验。

  参与方式:关注健锐营演武厅微信公众号,活动启动会在公众号上发布。

  圆明园博物馆

  “一日馆员”主题社教活动

  活动时间:4月-5月每周末

  活动地点:圆明园博物馆

  活动简介:为大力推进博物馆社教工作建设,弘扬志愿精神,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圆明园博物馆将继续开展“一日馆员”主题社教活动,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博物馆社教功能,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让学生们在深入、广泛了解圆明园历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觉和自信的同时,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北京鲁迅博物馆

  “乐游鲁博”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北京鲁迅博物馆

  活动简介:为庆祝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让观众更好地感受文化、触摸历史,北京鲁迅博物馆自2018年起,在5月18日当天推出“乐游鲁博”系列活动,将我馆优秀的社教活动进行展示介绍。我馆结合今年“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将推出木刻版画拓印、走进鲁迅等体验活动和线装书、汉画像拓片、瓦当拓片等展示活动。

  老舍纪念馆

  老舍纪念馆“小院四季”打卡集章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百千万”惠民月活动期间延时开放时段(17:00-19:00)

  活动地点:老舍纪念馆

  活动简介:通过持续整年的打卡集章活动,引导观众发现名人故居、北京小四合院的四季之美,从细节感悟传统生活趣味。“百千万”惠民月活动期间,延时开放时段发放打卡手册(每日限额领取,共500份)。按要求完成四季共4次集章打卡活动的观众,可凭打卡手册到馆领取宣传品1份。活动期划分为:5-6月(春季)、7-8月(夏季)、9-10月(秋季)、11-12月(冬季)。本次活动限额500人参加,具体活动内容请以馆方公众号“老舍纪念馆”公告为准。

  郭沫若纪念馆

  用阳光记录植物——蓝晒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郭沫若纪念馆院内

  活动简介:不用相机的魔法摄影,与阳光对话,为植物留下一张百年不褪色的照片。观察纪念馆院内植物,动手制作蓝晒纪念品。面向全年龄段观众,报名参加,每场活动10人。

  徐悲鸿纪念馆

  1.走近大师系列活动——品读经典•名作临摹专场(第三场)

  活动时间:5月27日 延时

  活动地点:徐悲鸿纪念馆规定临摹区域

  活动简介:该活动借助临摹的形式向经典致敬,为广大绘画爱好者提供经典作品、安静的临摹场所及辅助器材,让他们可在展厅内直面大师真迹,感受画作中的笔精墨妙,得以在徐悲鸿纪念馆内与大师们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交流。同时,徐悲鸿纪念馆还将为其中优秀临摹作品提供展示宣传的机会。活动面向广大绘画爱好者(年龄10岁以上),每场限定20人

  报名方式:关注“徐悲鸿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活动报名”,进入活动页面进行预约(现场不预约,一律通过预约参与活动)

  2.美好时光——5.18缤纷活动

  活动时间:5月18日 白天及延时

  活动地点:徐悲鸿纪念馆规定临摹区域

  活动简介:徐悲鸿纪念馆以馆藏文物为基础设计开发了多种艺术与生活相结合的文创活动及作品,预计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组织“美好时光——5.18缤纷活动”。邀请广大艺术爱好者在徐悲鸿纪念馆内现场进行多种艺术DIY互动手工活动,如DIY丝网印刷手工、DIY彩灯制作、盖章活动等。让观众在徐悲鸿纪念馆感受博物馆日的浓厚节日气氛,广泛参与其中,感受美好生活。

  报名方式:关注“徐悲鸿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活动报名”,进入活动页面进行预约(现场不预约,一律通过预约参与活动)

  詹天佑纪念馆

  雕版印刷

  活动时间:5月1日-5月3日、5月18日当天

  活动地点:詹天佑纪念馆

  活动简介:中国古代最早出现的印刷技术称为雕版印刷术,是一项高度集中民族传统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中国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等多项优秀传统工艺的独特文化工艺。将传统雕版印刷与铁路元素相结合,动手体验印刷过程,制作属于自己的火车雕版画。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1.回溯东方花道活动

  活动时间:五月中旬

  活动地点: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活动简介: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将以东方花艺为主题,带领参与者了解和感受东方花艺的人文和历史,并在馆内学习和亲手体验插花的乐趣。寓教于乐的同时,领会东方插花“认识自然,表现自然”的艺术理念。活动将在北京郭守敬纪念馆闭关后开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带领学员学习和体验东方花道的入门款式“花艺匠直立式”。活动面向18岁及以上成人,限额15人。

  收费情况:188元/次(费用包含:塑料花器、插花所用的剑山、花材及茶歇等,详情关注“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2.【汇通书院】系列课程之“颐和园里的姑苏繁华”

  活动时间:4-10月 周末

  活动地点: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活动简介:课程将和老师一起,在颐和园体味200年前的姑苏繁华,并通过苏州街、耕织图等3个重要景点,建立对大运河维系的古代中国南北方经济发展、文化交融的认识。课程面向小学二至六年级的亲子家庭,课程时长150分钟。

  收费情况:388元(详情关注“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3.城市探访活动

  活动时间:五月中旬

  活动地点: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活动简介:探访活动特邀城市探秘大队长,带领大家登上钟鼓楼,了解、探访、挖掘您所不知道的北京城,站在当代的角度,穿越古今。将历朝历代北京城市的营造,建筑的职能与今天您所生活居住城市重叠。带您通达古今,勾勒描绘您心目中的北京城。活动总共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环节一“登临钟鼓楼,破解鼓楼密钥”;环节二“探访中轴线,打卡意境中轴”;环节三“漫步万宁桥,回溯大都营建”。活动集合地点为鼓楼北门,参加者请请携带身份证,穿轻便鞋子,提前10-15分钟到达集合地点。

  收费情况:188元(详情关注“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4.【汇通书院】系列课程之“颐和园里的千里通波”

  活动时间:五月中旬

  活动地点: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活动简介:课程从3个重要景点出发,建立对大运河通惠河段科技知识、北京地形地貌的深入理解,感受颐和园园林艺术与文学、绘画的完美融合。课程面向小学二至六年级的亲子家庭,课程时长150分钟。

  收费情况:388元(含一成年人及一儿童,详情关注“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5. 国乐跨界活动

  活动时间:5月下旬

  活动地点: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活动简介:国乐跨界活动是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开展的以乐享童年经典为主题的扬琴专场演奏会。活动将在位于西海北岸的北京郭守敬纪念馆举办,北京郭守敬纪念馆讲述了世界名人郭守敬在古代天文,水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用心诠释了大运河在凝聚民族文化,承载中华传统方面的巨大成就。本次活动,郭守敬纪念馆将同样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扬琴演奏会搬到了馆内,以童年经典音乐为主题,希望为观众带来一次治愈心灵的音乐之旅。让观众更具共鸣的深入聆听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收费情况:99元/人,双人套票 188元(详情关注“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园林博物馆

  1.“传山水精神 铸民族根基”志愿宣讲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活动简介:依托中国园林博物馆金牌志愿者队伍“园林小讲师”组成“红领巾”和“青年团员”宣讲团在博物馆内,以及进社区、进校园的进行故事宣讲。一是通过撷取中国园林历史发展中具有代表性造园理念、技艺和智慧的案例,普及传播中国山水精神、古典园林智慧和天人合一的理念,助力服务现代化美好生活的建设,成为城市绿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力量。二是结合“走进青藏高原”“传统民族服饰”专题展览,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工匠精神的园林小讲师主题志愿宣讲活动。

  2.“花间世界 万象更新”春季园居文化雅集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活动简介:一是“长物风雅”主题展览开幕,以明代作家、画家、园林设计师文震亨的著作《长物志》为线索,以文物展品为主,传达古代文人以物明志、依物传情、因物生魂的精神追求;以当代艺术品为主,传达“长物之志”沿袭至今的艺术传承,以及对今人生活方式和审美的启迪。结合“轻松、动态、直观”的视频微课的形式,传播园林知识、提升园林审美和文化自信。二是根据北方城市气候环境特征,以春季园林景观、节气自然规律为线索,普及认知春季北方城市园林“花信风”,通过自然笔记等科普自然资源认知、养护;结合清明、上巳等社会热点和传统习俗,通过沉浸式曲水流觞园林场景体验活动,综合展现春季踏青文化特征、亲近自然的习俗,增进园林人文底蕴,重现依园而居的生活韵调,感受园居文化的艺术美感与自然情趣。

  3.“巧夺天工 生态和谐”自然科普研学活动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活动简介:通过构建园林专题生态学科学知识树,了解园林建设的科学发展史、园林及生态学原理,运用多种研究学习方法,在非校内课堂式的环境下提升认知和科学素养。一是依托园博馆园林生态自然科学主题研学课程,提炼开设体验式研学活动。将结合中国古代园林厅、室外塔影别院水景园、染霞山房山地园展区,引导学生对展教区植物群落进行观察,探访园林生态景观,通过景观造景手法,提升公众对园林生态环境的认知及了解;二是打造自然科普展教主题空间“身边的植物”,通过小微科普互动装置展的方式激发公众的科普探求兴趣,认知身边的公园绿地中小生灵的奥秘。活动面向青少年为主要研学群体公益开展。

  4.“营建美好生活”春暖造园季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活动简介:结合本馆1千平方米的秘密花园自然和园艺教学专区,开展春季种植造园季活动,邀请社会公众、亲子家庭作为志愿者,以学习为目标共同开展园区春播春种,学习低碳环保园艺材料在现代园林养护建造种的运用。开展“京西稻”园林农耕文化体验活动,邀请观众在馆300平方米园林农耕文化科普展示区,亲身体验京西稻插秧劳作,了解中国传统园林农耕文化,感受园林生态环境营建的乐趣。活动将在周末面向亲子家庭,平日面向学校和团体机构预约式公益开展。

  5.《环环历险记》生态文明主题科普舞台剧展演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活动简介:园博馆原创主题科普舞台剧,通过将园林植物、叠山理水、古建等要素拟人化,与主人公环环(花),以及她的好朋友淘淘(绿头鸭)发生一系列趣味又蕴含丰富园林和城市生态科普知识的小故事展开叙述。活动期间,每月面向儿童群体和亲子家庭公益展演,持续开展惠民活动。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1.【手作之美】“李斛与20世纪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展——水墨画公开课

  活动时间:5月13日 14:00-17:00(暂定)

  活动地点:清华艺博三层“将何之:李斛与20世纪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展厅、一层创意工作坊

  活动简介:活动将邀请水墨画专业教师,带领公众赏析本馆正在展出的“将何之:李斛与20世纪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展,并临摹其中画作。通过讲授与绘画,共同感知在时代洪流的大背景下,李斛先生在20世纪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中,在对中国传统艺术与西方经典绘画的共同追寻中,如何东西兼程、中西合璧。

  收费情况:100元(详情关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2.【艺术沙龙】水木风华录——艺术博物馆喊你“艺起来推理”

  活动时间:5月16日或5月17日14:00-17:00(暂定)

  活动地点:清华艺博织绣、书画、家具等常设展厅

  活动简介:在沉浸式解密活动中,玩家根据剧本以及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进行角色扮演、收集线索、分析推理。在考验逻辑推理的解谜环节之外,结合艺术博物馆展出藏品“剧本游”,丰富不同群体参与者的体验。参与者在解谜之余,可以深入了解艺术博物馆的历史,以及经典藏品的前世今生。沉浸式解谜游戏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促进了文化艺术的传播,提升新时代博物馆的影响力与文化价值。

  3.【云导览】《新京报》&清华艺博5·18专题直播活动

  活动时间:5月18日(具体时间待定)

  活动地点:清华艺博各展厅

  活动简介:《新京报》与清华艺博于5.18国际博物馆日联合开展展厅直播导赏,带领广大观众线上赏析不同专题的展览作品。

  4. 2023年度“魅力北京”博物馆志愿者分享团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5月18日 具体时间待定

  活动地点:清华艺博展厅

  活动简介:本馆响应北京博物馆学会志愿者专委会开展的2023年度“魅力北京”博物馆志愿者分享团主题活动,围绕“博物馆之城”建设的要求,依托本馆特色藏品袁运甫绘画、梁思成建筑手稿、祝大年建国瓷,从历史、文化、艺术等不同角度,结合北京中轴线展开讲述。其中本馆优秀志愿者王燕斌将围绕袁运甫先生壁画讲述《掩藏在地下的壁画长廊》,于国际博物馆日在北京电视台等媒体频道播出,讲好北京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5. 【学术讲座】“将何之:李斛与20世纪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展览系列专题讲座(4-5期)

  活动时间:5-6月(具体时间待定)

  活动地点:清华艺博四层报告厅

  活动简介:将于“将何之:李斛与20世纪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展的展期内,先后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开展不同主题的学术讲座,带领公众多维度赏析和了解李斛先生在20世纪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中,在对中国传统艺术与西方经典绘画的共同追寻中,如何东西兼程、中西合璧。

  香山革命纪念馆

  1.“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基本陈列图片展巡展

  活动时间:5月初

  活动地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活动简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香山革命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教育功能,深研多种教学方式,全方位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立体“课堂”。5月,香山革命纪念馆将走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本活动仅限与对接单位单独开展。

  2. 北京市中小学生“七个一”活动

  活动时间:每周二至周五

  活动地点:香山革命纪念馆

  活动简介:为配合2023年北京市中小学生“七个一”活动,香山革命纪念馆自3月21日开启“‘我到香山来赶考’——香山革命纪念馆北京市中小学生‘七个一’活动”。活动包含专题教学、自主学习、集体交流三个学习体验环节。

  3. 香山革命纪念馆云课堂直播

  活动时间:5月7日、5月14日、5月18日、5月21日、5月28日 10:30

  活动地点:香山革命纪念馆官方微博、抖音平台

  活动简介:每周五10:30云课堂直播,宣教员带领观众“云端”看展览,为屏幕前的观众用心用情讲述香山时期的历史事件、文物故事、人物故事、艺术作品,全面回顾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辉煌革命历程。今年国际博物馆日(5月18日)香山革命纪念馆将开展系列活动,计划进行专题展览开幕云直播。

  4.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香山革命纪念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活动时间:5月底

  活动地点: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活动简介:宣教员通过“走出去”前往校园、机关、企业、社区、军营等各类社会机构开展革命历史主题宣讲、红色故事巡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切实发挥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本活动仅限与对接单位单独开展。

  5. “我到香山来赶考”香山革命纪念馆周末研学活动

  活动时间:5月6日、5月20日

  活动地点:香山革命纪念馆

  活动简介:每次活动线上招募10组家庭,在纪念馆宣教员的引导下在展厅沉浸式学习,通过聆听一段红色历史、朗诵一首红色诗词、讲述一段红色故事、学唱一支红色歌曲、完成一项课后作业,激励和鼓舞广大青少年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计划于5月6日、20日开设两场研学活动,届时会提前通过香山革命纪念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活动招募信息。

  中国紫檀博物馆

  玩转榫卯结构 感悟工匠精神

  活动时间:5月18日 9:30-11:30

  活动地点: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

  活动简介:活动包含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金牌讲解员带领学生们参观博物馆,通过生动的讲解,让学生们领略到中国传统家具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感受紫檀雕刻之美,榫卯工艺之巧妙。第二环节观看紫檀雕刻非遗展演,感悟工匠精神。第三环节,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通过PPT演示+现场体验,让学生们进一步感受榫卯、斗拱工艺的奥妙。在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中,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展现当代中小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限15组家庭(一大一小),具体内容详见“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通知。

  古陶文明博物馆

  1.听策展人曹光胜讲解“唤醒沉睡的藏品——古陶文明博物馆南亚文物特展”

  活动时间:5月13日 14:00-16:00

  活动地点:古陶文明博物馆

  活动简介:2022年春季,为纪念古陶文明博物馆建馆25周年,古陶文明博物馆特邀请曹光胜先生为主要策展人,策划推出了“唤醒沉睡的藏品——古陶文明博物馆藏西亚南亚文物展”,并于之后举办了相关系列学术讲座。感兴趣的观众希望聆听曹老师线下讲解,故古陶文明博物馆邀请曹老师举办此次讲解,应答观众需求。

  收费情况:50元(详情关注“古陶文明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2.听刘春声讲“鸠杖之谜——概说古代中国的尊老制度”

  活动时间:5月21日14:00-16:00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简介:古代鸠杖,今人多有误解。“鸠杖”指古代一种顶端做成鸠鸟形状的扶杖,并非拄用。最初是象征国王权力的王杖,以后衍变为老年男性拥有一定权利的象征,并形成国家制度,由皇家颁发。鸠杖制度从汉始至明迄,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在中华大地南北实行,是封建社会儒家文化尊老敬老的重要标志之一。明清时代,人们逐渐对鸠杖制度失去记忆。此次讲座将对鸠杖的起源、用途、使用历史进行梳理研讨,并提出自己的观点。

  3.以爱之名致敬母亲

  活动时间:5月14日14:00-16:00

  活动地点:古陶文明博物馆

  活动简介: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内容,一是介绍母亲节,咏读纪念母亲的文章,分享你眼里你心中的母亲,母子敞开心扉表达爱与关心;二是参观古陶文明博物馆“古陶序列”展览,尤其感受汉代哺乳俑慈祥温柔的母爱;三是每位小朋友设计制作一个表达爱的卡片和古陶文明博物馆独特的瓦当图案丝网印包送给母亲。

  观复博物馆

  1.穿越时空的“撸猫”之旅

  活动时间:5月13日

  活动地点:观复博物馆

  活动简介:以到场观众开展一场穿越历史的体验为串联,从活动签到处领取“观复密卷(指引卡)”、穿越“任意门”开始,即回到古代,根据指引卡提供的线索和路线,了解古人与猫的故事、古人撸猫的方式,并通过收集印章盖章、寻找暗号、从特定工作人员处获得线索、在展位进行互动打卡等方式,完成游戏设定任务,最终找到穿越回现代的方式,完成这场穿越之旅。

  2. 吾以观复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观复博物馆

  活动简介:观复博物馆是第⼀家具有法人资格的非国有博物馆,由文化学者马未都先生创办。作为观复博物馆最火的IP之一,“观复猫”是生活在博物馆里的猫馆长们。它们是最萌的博物馆代言人,轻松有趣地推广文化与艺术。积极开展IP合作、授权等业务。5月18日,听观复博物馆策展人为您介绍文物、书籍、萌猫们。

  北京皇城御窑金砖博物馆

  “金砖永固 学习进步”研学活动

  活动时间:5月27日

  活动地点:北京皇城御窑金砖博物馆

  活动简介:探究御窑金砖皇家历史文化、烧造产地、烧造工艺、皇家运输与管理,学习御窑金砖工匠精神。活动面向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及老师们。

  收费情况:200元(详情关注官方信息)

  北京崇德堂匾额博物馆

  1.以艺传德——古法造纸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北京崇德堂匾额博物馆内

  活动简介:以汉代漂絮法为宗,立体呈现了中国传统手工造纸的工艺流程。不仅可以系统了解中国传统手工造纸的历史和文化,还能体验到手工制浆、抄纸和焙纸等流程, 亲手制作一张古法手工纸。

  收费情况:160元(详情关注“崇德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2.以艺传德——古书装帧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北京崇德堂匾额博物馆内

  活动简介:古人造物不仅讲求工艺精良,更还追求材质品性,古书之美就是中国传统造物与装帧工艺的完美结合。人们可体验亲手制作一本线装书,感受中国古书之美。

  收费情况:160元(详情关注“崇德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3.以艺传德——活字、雕版印刷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北京崇德堂匾额博物馆内

  活动简介: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将历史文化、文学赏析、雕版印刷、古籍知识融于一体,人们不仅能够自由地看到我们的文明,更能亲手触摸到我们的文明!

  收费情况:160元(详情关注“崇德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4.以拓传德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北京崇德堂匾额博物馆内

  活动简介:传拓,已有上千年历史,四大发明之印刷术的先驱。以展馆内匾额为内容,亲手制作一幅代表美好家风家训的拓片,在千锤百拓的体验过程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收费情况:160元(详情关注“崇德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

  “仲夏·香事”香道活动

  活动时间:5月14日

  活动地点: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报告厅

  活动简介: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将在2023年5月14日举办一场“仲夏·香事”香道活动,在活动中,讲师将详细介绍中国传统香道的发展史,同时教导制作一款在仲夏季节除疫去暑的实用香方。

  收费情况:198元(含一成年人及一儿童,详情关注“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北京荣唐连环画博物馆

  “弘扬传统文化,复兴连环画艺术”研学活动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北京荣唐连环画博物馆

  活动简介:基于博物馆具有代表性的连环画藏品和中国传统绘画手法为主线,结合青少年自身的心理特点,开展“一看、二画、三讲”特色研学课程。一看:通过参观博物馆馆藏陈列,系统了解中国连环画的发展历史;每人阅读一本连环画,在阅读中再次感受连环画的魅力。二画:认识连环画的要素、特点,对传统连环画进行着色等手绘活动。认识画笔、纸张和颜料,了解用笔、用色的基础绘画知识,对画家创作连环画的过程有更深刻的认识。绘画完成后可将作品装裱,并盖章形成自己的作品。三讲:每位学生完成连环画填色后,独自讲解作品内容和故事,提高观察事物和语言表述能力。

  顺义区博物馆

  1.“仁义礼智信”活动

  活动时间:5月7日、5月21日

  活动地点:顺义区博物馆西侧广场

  活动简介:本次活动通过小课堂的形式,邀请专业老师,现场教授汉代知识和礼仪文化。不仅仅有汉代知识及礼仪的讲授还有书法老师现场授课,让孩子们了解书法历史学习书法技巧现场感受书法的魅力。

  2.“5·18国际博物馆日”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顺义区博物馆

  活动简介:讲述顺义博物馆概况、顺义历史文化、文物知识、从博物馆一层多媒体大厅到二层历史文化展厅进行详细讲解,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博物馆历史文化。

  平谷区博物馆

  1.“探索历史 博物馆里寻宝”活动

  活动时间:5月1日-5月31日

  活动地点:平谷区博物馆四层通史展厅

  活动简介:自5月1日起至5月31日,平谷区博物馆将举办“探索历史 博物馆里寻宝”活动。活动期间,每位进馆的青少年都可以领到一份“寻宝图”到展厅寻宝,探寻文明之源,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神奇瑰丽,增强文化自信。

  2.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

  活动时间:5月3日

  活动地点:平谷区博物馆四层通史展厅

  活动简介:活动选取展览中具有代表性的动物造型文物,讲解员采用开放式讲解方式,通过诠释动物造型及纹饰的寓意,引领广大青少年了解文物知识及家乡平谷的历史,唤起孩子探究历史的兴趣,培养孩子文物保护意识和文物的鉴赏力。让孩子们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中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为生活在平谷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感到自豪。

  3.我从汉朝来——平谷汉代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5月13日

  活动地点:平谷区博物馆一层社教活动教室、四层通史展厅

  活动简介:通过对平谷汉代文化的讲解、汉代瓦当拓印、软陶捏陶俑、投壶体验等活动,让青少年领略平谷悠久的历史文化,探究文物背后的故事,激发青少年对历史文化深入学习和探索的兴趣。

  永定河文化博物馆

  青少年半天游猜谜活动

  活动时间:表格内乱码

  活动地点:永定河文化博物馆

  活动简介:永定河文化博物馆石刻展根据展品提炼出具有内涵底蕴美好寓意的中心词为善最乐,浩然义气,慈慧无边,品石味象,青少年可找工作人员领取卡片,对照图案寻找文物。另外还有拓片、篆刻、临帖等体验活动、多媒体互动游戏。

  京报馆

  小记者计划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西城区魏染胡同30号

  活动简介:面向学生开展小记者训练营,对学生参与培训。让学生参与实践讲解过程,并对热心服务于社会的突出小记者进行表彰并颁发证书。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