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中轴线上新地标!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本月正式落成开馆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本月正式落成开馆,为北京中轴线增添了一个崭新的文化地标。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三五”期间决定建设的国家重点文化设施,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审美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的国家级文化殿堂。该馆的建成,填补了我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遗产国家级博物馆的空白。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展览现场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设计理念源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挖与提炼。建筑的整体设计构思汲取了中国古典建筑太和殿的比例,建筑平面中轴对称左右展开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对称审美。建筑立面呈三段式,由下至上分为石材基座、透明平台层和漂浮的建筑层,分别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天、地、人,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和谐之美。

  

  三段式建筑立面

  更具特色的是,地上建筑最高的两层向外挑出六米,形成凌空的造型,其创意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多宝格方匣,寓意着内部珍藏和展示着国家级艺术瑰宝。而馆的外表面肌理采用暖铜色幕墙材质,图案借鉴中国古典建筑中的花窗及传统收藏用家具博古架的多宝格构图,通过对传统图案的抽象提炼,形成具有工艺美术特色的独特创新纹样。

  

  五层南侧展厅

  这种金属格栅装饰手法对室内空间起到有效的遮阳效果,同时镂空的形式自然呈现生动的光影变化,使整个建筑显得灵动多姿、活力四射。

  开幕展览“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分为“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八大板块,展出工艺美术、古琴艺术、传统乐器、丝路壁画、中华戏曲、金石篆刻、木版年画、民俗表演等多个门类1298件(套)工艺美术和非遗珍品佳作。

  此次的展品百分之八十是第一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大部分展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70年积累的珍藏。展览还设计了精彩的互动环节,每件展品均可扫二维码听看展品的讲解。

  

  

  

  

  

  

  

  

  

  

  展厅现场

  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开放时间:9:00-17:00(16:00 停止入馆)周一例行闭馆(节假日除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湖景东路16号(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路交叉路口向西约230米)

  预约方式:请通过“中国工美馆 中国非遗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