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2022年2月北京地区博物馆展览信息

日期:2022年02月1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北京文博”公众号于每月月底推介下月北京地区博物馆展览信息,便于广大观众及时、准确了解博物馆展览情况。

  按照当前博物馆疫情防控常态化开放要求,参观前请务必进行预约,参观过程中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维护参观秩序。

  北京市文物局

  2022年1月31日

  “何以中国”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6日—5月4日(1月31日、2月4日—2月6日闭馆)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本次展览共呈现超过130件(套)文物,上起石器时代,下至清代,包括石器、陶瓷、玉器、青铜器、金银器、书画、古籍善本、印章等类别。展览将中华文明视作一条大河,将文明的起源、传承、发展比拟于河水的源、流、汇,以此阐述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与蓬勃生机。

  

  “钟鸣盛世”紫禁城和承德避暑山庄藏钟表联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6日—5月8日(1月31日、2月4日—2月6日闭馆)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继2020年签署战略协议并在承德博物馆成功举办“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之后的又一次合作。展览共陈列60件古董钟表,其中40件为故宫博物院藏品,20件为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藏品。这些钟表的制作年代从18世纪延续至20世纪初,不仅涵盖了英国、法国、瑞士等西方国家的钟表,也包括清宫做钟处、广州、苏州等地的国产钟表。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9日起(1月31日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本次展览展出的藏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纪初,总计百余件套,既有金玉璀璨、精工细作的贵胄用器,亦有粗陶灰瓦、朴拙可爱的市井遗存,从各个侧面反映源远流长、延绵不绝的虎文化。其中七成以上的展品为首次展出,系统地展示虎的历史、文化和相关节俗。

  

  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0日起(1月31日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梅兰芳纪念馆、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出“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以梅兰芳纪念馆所藏实物、文献为基础,通过“群星谱京韵”“梅秀出世家”“梅占百花魁”“梅馨缀玉轩”“梅香传万里”“梅骨傲风雪”“梅报万物春”“传承与发展”八个单元全景式呈现了梅兰芳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创造,展示出一代艺术家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人民立场、追求德艺双馨的人生轨迹。

  

  河清云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年画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5日—2月20日(1月28日—2月4日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本次展览精选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清代至现代具有突出代表性和地域特色的87件(套)年画,以展现中国年画风格多样、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绚丽多姿的精彩局面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少年儿童迎冬奥——第二届全国儿童绘画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4日—3月15日(1月28日—2月4日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本次展览由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展览从2022幅作品中精心遴选出300余幅代表作,分为“我的童年冬奥梦”“灵巧小手画冬奥”“冰雪迎春喜洋洋”“携手奋进向未来”四个篇章进行展示,期间还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奥冰雪体验及实践活动。

  

  共筑梦想 同赴未来——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0日—4月5日(1月31日—2月2日、2月7日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本次展览共分为“侨心相系 百年圆梦”“冰雪世界 梦想启航”“环球菁英 逐梦赛场”“赤诚丹心 冬奥有我”“冰雪运动 人人参与”五个篇章,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及近300件(套)实物,集中展现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国体育事业特别是冰雪运动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带领观众共同见证海外侨胞与祖(籍)国血脉亲情相连、共襄奥运盛举的高光时刻,彰显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恐龙与鸟》专题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30日—2022年3月下旬(1月31日—2月4日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地质博物馆

  本次展览分为 “假说纷争”“重新崛起的恐龙起源说”“是龙是鸟”“古鸟类”“现代鸟类”五个部分,共展出30余件珍贵的化石与标本,系统梳理“鸟类的恐龙起源学说”的发展历程。最值得关注的展品是一组生存于距今1.4亿年的早白垩纪的“中华龙鸟”化石,为鸟类的恐龙演化学说提供了有力证据;此外,并列展出的还有生活在侏罗纪晚期的“赫氏近鸟龙”化石。研究表明,这种恐龙是已知最早的有羽毛兽脚亚目恐龙,填补了从恐龙向鸟类演化过程的重要空白。

  

  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2022北京冬奥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1日—2月10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国风堂

  本次展览汇聚了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及全国范围内知名艺术家新创作的一批作品200件,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等多个艺术门类。通过冬奥主题的创作,艺术家们努力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展示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以作品为北京冬奥助力,祈愿北京冬奥圆满成功。

  

  百川归海 人民至上——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实践专题展览

  展览时间:2022年1月起

  展览地点:香山革命纪念馆

  本次展览通过4个部分、10个单元,全景式地展现了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通过协商民主方式,形成了基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如“百川归海”一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展览展出历史图片近260张、珍贵文物文献310余件(套),是香山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两年来文物史料征集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系列:信仰·薪传——红色家书专题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2日—2022年2月28日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本次展览聚焦家书这一独特的文化载体,开辟红色家书的专项课题研究与展示。展览围绕“重温红色家书,赓续红色血脉”这一主题,选取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百年间,不同时期的革命者、建设者的40组感人家书及其背后的故事,从信仰源泉、实践历程、精神传承、当代回响等不同角度,突出展现我们党在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奋斗过程中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

  

  印记冬奥——大众篆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5日—3月15日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本次展览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共同举办,展出由专业篆刻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的大众篆刻作品350余件,现场还设有篆刻互动专区,为参观者提供丰富多彩的大众篆刻体验活动。

  

  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7日—2月27日

  展览地点:北京自然博物馆

  本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与北京自然博物馆及多家省、市博物馆等联合推出,详细全面地介绍了自然世界中的虎、历史文化中的虎和民俗生活中的虎。

  

  南方特色木版年画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1日—3月14日(1月31日闭馆)

  展览地点: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我国的年画素有“南桃(苏州桃花坞)北柳(天津杨柳青)”之说。其中天津杨柳青年画已于去年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进行了展览展示,本次展览展出的苏州桃花坞、四川绵竹、广东佛山、湖南滩头等地的年画,突出表现南方年画的特点。

  

  大觉寺二零二二年春节民俗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5日—2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大觉寺与团城管理处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传统春节文化,让观众了解春节的民俗和庆祝方式,北京大觉寺与团城管理处特举办此展览。

  “冰雪什刹海”冬奥主题展

  展览时间:2022年2月2日—2月15日(1月31日、2月1日闭馆)

  展览地点: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纪念馆内的“迎冬奥”奥运文化主题展将全面升级,加入面向公众征集的冰雪内容作品。用什刹海记忆回望过去,用共创的冰雪展“一起向未来”,筑梦冰雪,助力冬奥!

  

  民间年画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5日—2月15日

  展览地点:通州区博物馆

  本次展览共展出藏品174件,涵盖了河北武强、山东潍坊杨家埠、天津杨柳青、陕西凤翔、山西平阳、苏州桃花坞、四川潍坊各地年画。其中,部分展品为古板重印,更有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木板年画实物《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义勇武安王位》《赵城金藏》等金代原版复刻木版画。

  

  “玉”见生机——中国古代动植物题材玉器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8日—4月10日

  展览地点:颐和园博物馆

  本次展览精选商代至民国初年历代动植物题材玉器230余件,由龙飞凤舞、瑞兽灵禽、家豢天养、贞木美卉和时蔬佳果五个单元组成,展现了中华民族对自然万物独特的审美观念和高超卓绝的玉雕工艺。

  

  园林画境——三山五园主题书画创作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3日—4月17日

  展览地点:颐和园德和园扮戏楼展厅

  本次展览由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展览以三山五园为主题,展出29位当代艺术家创作的47件(组)艺术作品,通过现代绘画艺术创作形式,展现园林画境之美的视觉盛宴。

  

  看今朝——第六届保利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0日—2月28日(1月31日—2月6日闭馆;周日闭馆)

  展览地点:保利艺术博物馆

  本次展览首次尝试“古今对话”的展览内容与形式,精选部分保利艺术博物馆的古代艺术珍品作为神秘“嘉宾”参与展出,将展览的核心贯穿古今,同时紧扣主题:树立文化自信,把握当下,勇敢迎接未来。

  

  北京的冬奥 世界的奥运——《通嚏东西·中国鼻烟壶艺术精品特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8日—3月27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和光书院博物馆

  本次展览由北京国际人才交流协会联合北京市鼻烟壶研究会主办、北京市和光书院博物馆承办。展览展出的中外鼻烟壶精品不乏系出康熙、雍正、乾隆等历朝的宫廷艺术巨匠顶峰之作,亦不乏古今中国艺术家、科学家、文化学者、中外匠师等多领域杰出人才的鼎力合作和伟大创造,其中,多件由内廷造办处研制而成的御制鼻烟壶尤显珍贵。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