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百年考古,文化北京——2021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举办侧记

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为纪念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1年9月至12月,以“百年考古,文化北京”为主题,北京市文物局组织了“2021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活动,为首都人民呈现了一套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做好敲门砖

  开幕式选择在100年前北京考古“始发地”房山区周口店,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洲和太平洋部主任景峰等先后发表致辞,表达了对北京考古丰硕成果的祝贺以及对公众考古领域未来发展的展望。活动现场播放了北京百年考古回顾片;发布了北京石窟寺考古调查成果;推介了周口店、圆明园等考古遗址的“网红打卡地”,为考古遗址和博物馆代言引流。最后,由宋新潮、单霁翔等领导专家共同宣布公众考古季开幕。

  

  北京公众考古季开幕式

  开幕式的一项重磅环节是网络+电视同步直播北京中轴线正阳桥镇水兽考古。三个小时内,观看量超624万,话题登上微博要闻热搜排行榜第六名。直播、短视频、纪录片、图文等类型的融媒体作品,多角度呈现中轴线关键节点的重大考古发现。直播中由专家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建立起即时互动的传播关系,丰富了考古直播的纵深感。

  

  正阳桥考古直播

  作为压轴环节的由北京联合大学带来的“北京出土古代服饰形象动态展”惊艳全场。这个节目选取了北京考古发现中跨越汉晋唐辽金元6个朝代的15套服饰形象,经过细致考证并复原制作,为现场的嘉宾和观众带来集学术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全新体验。现场襟飘带舞,如梦似幻,人物形象仿佛从壁画、文物中走出,深受各位与会领导专家的好评。

  

  北京联合大学的北京出土古代服饰形象动态展示

  开幕式当天,原发新闻媒体报道27篇,转载5320余篇(条);自媒体方面,新浪微博#了不起的中轴线##正阳桥镇水兽出土记##北京最新重大考古发现#等多条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超过1046万,讨论629条;摘选重点微信公众号文章11篇,阅读总量超过1.8万;网友对中轴线考古、文物镇水兽等考古话题开展了讨论热烈。

  本届考古季以12月19日的“2021琉璃河考古新发现”网络直播为闭幕式。共计3.5小时的直播介绍了琉璃河遗址的考古现场、重要成果、科技保护等工作实况,并邀请单霁翔、王巍、赵福生等专家解读琉璃河考古内涵,回顾琉璃河76年五代考古人的奋斗历程,展望琉璃河遗址的未来蓝图。直播引起巨大反响。一天之内,各网络平台共计350万人次观看,相关短视频50余条在多平台发布,微博话题已达5000万,登上同城热搜榜第二、抖音热点同城第三。尤其是青铜卣铭文首次亮相,引发大量关注,雷兴山、孙庆伟等专家认为,这件器物以实物和文字实证了北京三千余年的建城史,是北京建城史上最宝贵的证据,堪称“北京之宝”。网络端、电视端同步发力,形成了内容丰富的融媒体传播矩阵。“琉璃河考古”百度搜索量走高至209万个条目,相比8月份增加了40%。直播独家报道的长尾效应仍在延续,短视频播放及话题数据量不断攀升。

  

  琉璃河考古直播

  广交朋友圈

  本次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在京高校、科研机构与媒体,共同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考古成果惠民项目。通过资源整合、融合发展等措施,吸引各参与单位“自带干粮”,充分调动各单位积极性,形成市区联动、多方众筹的活动模式。

  各参与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首都师范大学举办了5场《北京考古百年》主题讲座。北京联合大学举办了6场《吾乡吾民——北京考古重要成果》系列讲座。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利用新华网举办《百年考古系列活动》十讲直播,共达到约517.4万次播放量,并在新华网客户端发布六集学术创意视频《考古千年美食之旅》,共有约604.9万次播放量。周口店遗址管理处举办秒懂“人之源”知识闯关、科普舞台剧《龙骨魂》《寻根周口店问祖人之源——百个家庭考古体验活动》《重走百年考古路》《打制石器文化体验》等多项文化活动,让观众“从好奇中来,到敬畏中去”,阐释考古所蕴含的价值,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爱好者。圆明园遗址管理处奉献了第一届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学子游走三山五园”等活动。

  

  北京联合大学举办《吾乡吾民——北京考古重要成果》系列讲座

  

  首都师范大学举办《北京考古百年》主题讲座

  打好组合拳

  2021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采用“2+6+N”的活动体系。“2”代表开幕式和闭幕式,是对整体考古季活动安排和意义阐释起到引领和总结的关键环节;“6”代表各承办单位开展的6大版块系列活动,即公众参与、考古体验、专题展览、云端展示、学术讲座及延展活动,构成考古季的主要内容;“N”代表各区文旅部门、各遗址管理单位、各高校为营造考古季社会氛围自主策划推出的相关活动,是考古季的有力补充。

  基于今年常态化防疫的形势,着力推出“云端展示”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手段“短平快”的传播优势进行线上宣传推广,同时配合线下落地活动进行广泛号召。二者相互呼应,使得公众无论身在何处都可参与考古季活动。

  考古季期间,参与的中央报媒9家、北京市报媒25家、地方电视台2家、视频平台2家、自媒体2家、杂志社1家。通过媒体全过程参与、多种手段宣传,扩大社会参与面。

  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心《这里是北京》,制作了国内首部省级大型考古纪录片《北京考古百年》,于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播出。该节目以时代为节点,分为《起点》《抢救》《摸索》《春天》《蓬勃》《追逐》《探源》《探究》《遗产》《未来》十集,展示1921年至2021年这100年的北京考古重大发现,展现中国考古人的精神与气度。

  

  40余位考古专家倾情讲述

  该节目采访了40余位考古专家及一线的考古工作者、拍摄了13家博物馆、200余件文物、50余处考古现场。其中包括多位年过耄耋的考古界泰斗,也有已经辞世的考古前辈,还有刚刚毕业的年轻考古人。节目既有潸然泪下的历史重现,又有催人奋进的深切展望。《北京考古百年》是对中国100年考古事业的致敬,也是对北京百年来几代考古人的致敬,为观众带来丰富的知识分享和文化共鸣。播出之后,收视率节节攀升,受到业界和大众的强烈好评。

  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组织了“一铲千年——考古研学旅行”,围绕“认识考古、以史育人”主题,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开展京津冀、洛阳、故宫、云南、北京五条线路的研学,引导青少年、教师群体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脉络。

  202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等单位承办了“考古开放日”系列活动。以通关打卡的形式,精选“石器打制”“骨器制作”“陶器制作”等九个深度体验项目,让观众通过实际动手亲自体验并发现我国古代先民的聪明智慧,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最终在“曙色·初心——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中实现精神洗礼,现场超300人参加。“小小考古学家”活动吸引了160多个家庭参与,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群体以及儿童群体年龄涵盖1.5岁~13岁,学龄前群体占比 33.33%,小学阶段群体占比63.58%,中学阶段占比2.46%。

  

  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还组织了发布北京大运河文化带的考古成果、发布北京重要考古成果、参观路县故城考古工地、“燕国达人”系列文化产品展示、北京市文物局官方微信推介北京市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推介《中国考古大会:探秘东方人类的故乡——周口店》、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合作宣介北京重要考古发现等活动。

  用对专业人

  “2021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开幕式的主持人,专门邀请了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国祥研究员。他的主持风格沉稳大气,最关键的是,保证了仪式的专业性,又不乏与现场专家的良好互动,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考古季的所有活动均基于考古研究成果,经专家团队把关,通过专题展览、服饰表演、电视节目等方式,着力展现北京考古事业的筚路蓝缕与光辉成就;通过参观游学、观众体验等平易近人的方式,让参与民众切身感受考古全过程、见证首都考古成果,阐释北京考古成果所承载的文化特质与时代价值,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提升了市民的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