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2022年1月北京地区博物馆展览信息

日期:2022年01月07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编者按】新年已至。2021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习近平主席指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2年新年贺词中的这一句话,表达了领袖对人民的长情大爱。

  为践行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年来临之际,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我们继续在“北京文博”公众号上推介1月北京地区博物馆展览信息,以便于广大观众及时、准确了解博物馆展览情况。

  最后,祝广大观众和所有文博工作者幸福安康,新年快乐!“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祝福国泰民安!”

  (按照当前博物馆疫情防控常态化开放要求,参观前请务必进行预约,参观过程中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维护参观秩序。)

  纳天为书——韩美林天书艺术故宫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3日—2022年3月20日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本次展览是继2019年“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之后,韩美林艺术第二次进故宫展览。历经数十年,韩美林从散落多地的甲骨、石刻、岩画、古陶、青铜、陶器、砖铭、石鼓等历代文物上,搜寻记录了数万个古文字符号,又耗时数年将这些历史文化遗存汇集成“天书”。古文字的神秘、历史的旷远、书法的韵致,以及艺术家的才情,融会贯通于一体。展览以韩美林的“天书”艺术为元素,拓展至水墨、陶瓷、紫砂、印染、木雕、铁艺等各个领域,分为“千里路,万卷书”“观其全,知其通”“取其宜,铸今风”“游于艺,竞自由”“界未界,任西东”5个单元,展出作品1500件,呈现丰富多样的韩美林“天书”艺术。

  

  山河锦绣——李书成绘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2日开展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本次展览甄选出李书成近年绘画精品,从红色革命、锦绣山河、花卉果木三个方面,内容涵盖红色革命圣地、大河山川和红棉、荔枝、牡丹等,既是以新的表现形式对写实传统的传承,又是以新的视觉元素在具象油画上的应用和革新,更是以新的思想观念对民族性和时代精神的探索,真诚表达了歌颂祖国壮美山河、礼赞英雄、祝福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

  

  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3日开展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以国家博物馆藏品为基础,汇集300余套各类材质的长江文化代表性物证,以“横穿万古岁月流”“文明传承绵延长”“千年文脉润古今”“黄金水道通九州”“大江安澜丰碑立”五个单元全面展示长江的历史之久、人文之盛、生态之美、工程之巨,赓续中华民族历史文脉,坚定全民族文化自信。

  

  到民间去——潘鲁生民艺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6日开展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民间艺术种类多样、形式丰富,涉及人民日常生活的各领域各层面。本次展览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潘鲁生教授的民艺收藏、民艺研究与艺术创作为主体,展出500余件(套)传统民艺作品和当代艺术创作,通过“跬步千里”“采珠撷丝”“拓福纳灵”“追光逐彩”“匠心传承”五个部分,系统展示民间艺术珍藏、研究及其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转化与发展,生动反映当代民艺工作者扎根民间、传承匠心的价值追求。

  

  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8日开展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古代饮食文化绵长而厚重,在其长达数千年的历史积淀中,不仅包含了造型精美的饮食器具、自成体系的烹饪技艺以及浩如烟海的典籍制度,还由此孕育衍化出一系列影响中华文明发展进程的哲学观念、政治智慧和科学思想,同时也为传统音乐、舞蹈、绘画、雕塑、诗歌等诸多文艺创作提供了不竭源泉。本次展览共分为“食自八方”“茶韵酒香”“琳琅美器”“鼎中之变”“礼始饮食”五个单元,展出精选文物240余件(套),从食材、器具、技艺、礼仪等不同角度出发,全面呈现中国古代饮食文化的历史变迁,真实刻画古代劳动人民充满烟火气息的日常生活,深刻表达中华民族对丰衣足食的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如镜取影 妙得神形——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藏明清肖像画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9日—2022年1月16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由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共同主办的“如镜取影 妙得神形——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藏明清肖像画展”遴选出百余件(套)肖像画作品,以时间为序,分为明、清两个部分予以展出。展览作品呈现了肖像画的不同形式、功能、技法,展现出中国明清时期肖像画发展的艺术成就。

  

  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任重高远——于右任、高二适书法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5日—2022年1月3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本次展览共展出于右任、高二适书法作品20余幅。两位书坛巨匠以不同的书风各领风骚,他们出身不同、境遇有殊,师承、取法也各有差异,但都在各自的探索领域勤苦耕耘、成就卓然。

  

  九朽一罢——馆藏溥心畬画稿研究展(第一回)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1日—2022年3月20日

  展览地点: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本次展览以恭王府博物馆藏溥心畬画稿为研究对象,从“什么是画稿”入手揭示中国画从临摹到创作的有机运行体系,并通过对溥心畬不同功能画稿的分析,对比宋元明清历代相关名作及其本人的创作作品,展示溥心畬在中国画实践中的临摹、写生、创作过程,帮助观众体会在那些为大家所熟知的完整作品背后所蕴藏的匠心与匠理。

  

  唐山皮影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8日—2022年2月20日

  展览地点:北京鲁迅博物馆

  本次展览精选唐山博物馆藏120余件清代末期至民国初期的唐山皮影,另有5套影卷和28个实物唱盘。在欣赏这些艺术品的同时,观众可以了解唐山皮影是如何制作和操纵表演的,感受交融在皮影方寸之间的俗与雅、丑与美、古与今。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8日—2022年2月27日

  展览地点:北京鲁迅博物馆

  本次展览精心挑选了桂林博物馆藏反映桂林抗战文化城时期文学艺术活动的实物近百件,辅助图片、展板、场景、视频等形式全面展现了“桂林文化城”期间齐聚在桂林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及团体为挽救民族于危难而呼号、呐喊、抗争的历史,歌颂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缅怀壮烈牺牲的抗战先烈,帮助人们更好地铭记历史,弘扬精神,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异彩纷呈:古代东西文明交流中的玻璃艺术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5日—5月5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3号展厅

  玻璃是古代最重要的人造材料之一,亦被称为“火与沙”的艺术,大量的玻璃遗存可窥见古代文明的科学技术、原材料、商品、艺术审美的演变、传播和交流。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轴,以文明交流为主题,展出了日本平山郁夫美术馆收藏的古丝绸之路玻璃器文物300余件套,以及国内十余家文博机构所藏的古代玻璃器文物40余件套,通过玻璃物质材料展现人类的古代世界文明史、科技发展史、艺术史和贸易交流史,体现东西文明交流互鉴,以及中华文明的博大包容性与伟大创造性。

  

  清华藏珍•丝绣华章——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织绣部分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4日开展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9号展厅

  “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中国的能工巧匠将自然资源与人工技艺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孕育出织绣艺术。本展甄选馆藏明清时期百余件套织绣品,以织物、成衣配饰和鉴赏品为划分标准,将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丝彩织成” ,第二单元“华服美饰”,第三单元“绣缂(刻)画意”。沧海桑田,经历漫长的时间,这些织绣品不仅是贵重的服饰材料,也是文化艺术的载体。高超的织造工艺是民族智慧的结晶;精美的刺绣纹样是美好愿望的凝聚。希望借本展使观者感受到古人寓设计于巧思,夺造物之天工的织绣之美。

  

  纵·横——王怀庆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8日—2022年3月31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

  本次展览展出王怀庆自1970年以来创作的75件代表作品,分为早期作品、平面抽象作品和立体抽象作品三个部分,从人到物再到无人无物。

  王怀庆从央美附中到(原)中央工艺美院,受过严格的科班锻炼,早年的具象油画“伯乐相马”及“搏”等赢得了他在美术界的实力派威望。他将精纯的中国艺术视觉境界与抽象的构成与西方视野相接轨,始终坚持根植于中华文化,运用纯粹的绘画语言和材料语言所传达出厚重的历史感和文化感。

  

  我爱祖国的蓝天——新中国女飞行员群体捐赠藏品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0日开展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本次展览回顾了新中国一代代女飞行员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奋斗历程、取得的辉煌业绩,力求展现新中国女飞行员“忠诚无畏、崇尚科学、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展览共展示实物约110件,主要来自新中国女飞行员群体捐赠的藏品。

  

  琳琅——全国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集萃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1日—3月27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一号临展厅

  本次展览由中国园林博物馆与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协办。本次展览是对荣获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进行的集中展示,涉及全国80家文化文物单位,涵盖服装服饰、首饰彩妆、文具玩具、家居用品、餐饮用具、挂饰配件、艺术品及摆件等,通过多重维度来呈现文创展品的创意巧思。

  

  四时闲居·清供真趣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5日—4月24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二号临展厅

  本次展览以四时之序、空间之用,讲述清供雅趣。通过清供书画、清供器物及各式家具等77件(套)文物展品,以“春·朝”“夏·午”“秋·夕”“冬·暮”四部分,营造传统厅堂、庭院、传统书房与现代居室环境,展示清供在四季变换中与园、居、人的关系。让观众感悟古人与“清供”为伴为友的精神世界,传达四时清供的传统美学理念,引领今人承“清供”之雅,得“清供”之趣,在畅然自适中寻求雅致生活,于怡然寄情下营造宜居环境,使清供文化更好地浸润当代生活。

  

  纪念茅盾先生诞辰125周年手迹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1日开展

  展览地点:中国现代文学馆

  本次展览力求出“新”。展览内含三大新品:《茅盾书信集》《茅盾全集》40卷本与《茅盾全集·补遗》上、下两册均未收录的茅盾致萧三书简11通;《茅盾书信集》《茅盾全集》40卷本与《茅盾全集·补遗》上、下两册均未收录的茅盾致陈白尘、沙博理、普实克、柯灵等人的十余封书信;来自浙江桐乡档案馆倾情提供的茅盾日记、笔记、杂抄、古诗文注释以及诗词、回忆录、文艺评论的创作手稿等藏品共20件。本次展览形式丰富,除书信手札,茅公的书法也是亮点之一。展厅内装点12幅错落有致的条幅,将书法手迹放大展示。茅公书法布局缜密严谨,笔法精劲含蓄,华美秀逸,淳雅婉丽,清朗爽劲,独具风姿。欣赏茅盾先生的手迹,不仅能感受到历史的脉动,也能收获丰沛的艺术享受。

  

  传承·超越——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31日—2022年3月15日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一层B展厅

  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传承·超越——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联合主办,本次展览旨在传承北京奥运会文化遗产,迎接北京冬奥会召开,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传播体育文化。中国体育博物馆从馆藏品中精选出二百余件体育文物,在展览内容、展览方式上积极探索,力求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化体验。本次展览分为“华夏体育 源远流长”“振兴中华 奥运征程”“ 双奥之城 举世瞩目 ”三个部分,系统展示体育藏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彰显中华体育文化的广泛影响力,传承中华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四时风物岁华中”之“日下春和”——北京岁时节令文化系列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日—3月13日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A展厅

  “四时风物岁华中”展是首都博物馆继“十二生肖历史文化”展览后,又一以馆藏文物展示的原创展览。本次展览根据岁时节令文化的自然属性与人文特征,以春、夏、秋、冬的自然时序分为四个相对独立内容,结合121组/件馆藏文物进行展示。展览立足于北京地区由古及今积累、传承下来的岁时节令生活,以一年中农历正月、二月、三月的自然时序为时间范围,以新正、立春、花朝、清明等主要传统节令为展示对象,通过“京华岁时”“祥源肇岁”和“瑞启春台”三部分内容,将人、地、物、礼、神(精气神)于一体的岁时文化再现于现代生活之中,旨在展示北京地区历史文化特色的同时,唤起民众对于地区文化遗迹和传统精髓共同保护、传承的共鸣。

  

  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8日—6月17日

  展览地点:北京自然博物馆

  本次“熊猫时代”展览以揭秘大熊猫前世今生为主题,以“熊猫大事件”“揭秘大熊猫”“大熊猫演化”和“保护大熊猫”为线索,集合不同演化阶段的熊猫化石、现生大熊猫标本和古人类化石模型,追踪大熊猫的演化轨迹,复原大熊猫的宗族家谱,讲述与人类同行800万年的故事,使参观者能够一览大熊猫神奇的前世与今生,揭示大熊猫与人类的关系,解说大熊猫的科学故事,介绍大熊猫保护成就和大熊猫文化。

  

  镜图史话临时展览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2月

  展览地点:北京天文馆A馆西展厅

  “镜图史话”展览将展出二十余件数百年前的古董望远镜,艺术再现黄金时代的欧洲古典星图,以及望远镜诞生早期的经典望远镜模型,同步推出既充满体验乐趣又富含科学探索韵味的原创互动展项。

  

  同绘德保新貌 共助乡村振兴——民族文化宫定点帮扶暨美术作品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日——2022年1月10日

  展览地点:民族文化宫博物馆

  本次展览是为落实国家民委定点帮扶工作部署,由民族文化宫组织画家赴广西德保县开展的文化帮扶“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成果汇报。展览展出中国画、油画、农民画、水彩画作品共40余幅。有反映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渔歌》、有描绘村容村貌的《新春村景》、有表现浓郁乡土生活劳作的《乡村新生活》等等。一幅幅作品描绘出德保绚丽多彩的风貌,记录着新时代的百姓故事,反映脱贫攻坚伟大成果和人民群众对新生活的深情向往。

  

  紫气东来门头沟 碧水长流永定河——迎冬奥西山永定河文化主题摄影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0日—2022年1月9日

  展览地点:永定河文化博物馆

  本次展览展出“鱼儿摄影工作室”优秀作品近百幅。长年以来,鱼儿摄影工作室情系家乡,默默耕耘,以执着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拍摄出大量反映京西门头沟的优秀摄影作品。他们的作品内容丰富,情感强烈,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为我们构建起一幅具有鲜明特色的西山永定河文化艺术场景。

  

  “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中国-古巴中外青少年人文艺术交流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2日—1月18日

  展览地点:北京金台艺术馆

  本次展览是“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鼓励青少年通过美术作品弘扬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少年的梦想;让数亿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参与到冬奥体育运动中来;建立起一个青少年美术爱好者相互学习交流的国际平台,培育和引导青少年成为奥运文化交流的使者。

  

  “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中国-哈萨克斯坦中外青少年人文艺术交流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1日—1月27日

  展览地点:北京金台艺术馆

  本次展览是“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将以“奥林匹克精神”“冰雪运动”和“人文风情”为创作思路,让各国青少年参与具有世界文化多元化特色的、以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与世界对话的“体育+艺术”的独特体验中来。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