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纪念郭守敬诞辰790周年巡展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开幕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12月21日,《致敬——纪念馆郭守敬诞辰790周年》巡展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临展厅面向公众开放。展览由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和北京郭守敬纪念馆联合举办,以时间轴为序,展示科学家郭守敬不同时期的科学成果和伟大贡献。

  

  郭守敬(1231–1312年)是十三世纪末、十四世纪初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在水利、天文、历法、数学等领域的卓越成就,赢得了古今中外的高度推崇;他潜心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与思想方法,闪耀着人类智慧的灿烂光芒。

  郭守敬对于北京的历史贡献,在于开创卢沟河(今永定河)、白浮泉引水方案,使元大都成为历史上北京水源问题解决得最好的时期,奠定了今日北京城市供水格局。郭守敬规划设计和主持修建了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河道、通惠河等工程,使江南漕船能够直航元大都城内的积水潭,真正实现京杭运河这条水上交通大动脉的全线贯通。

  此次展览将有助于公众进一步认识大运河这一我国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充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古代科技成就,弘扬科学精神,牢固树立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展览借助精美的图文展板、丰富的实物模型,力求为现场观众提供文化、历史与科技的多重体验。考虑到疫情防控,展览专门设置了免费语音导览,观众拿起手机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就能够聆听生动的语音解读。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能够在大运河长河岸边的五塔寺内,开展相关内容的展览,不仅有助于增进公众对于北京城市历史的了解,也让两座博物馆因“水”产生更深刻的联结。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