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烽火艺途——武石捐赠作品展”亮相国博

日期:2019年08月29日    来源:国家文物局

字号:

  8月2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烽火艺途——武石捐赠作品展”,展览体现了武石在国家命运变迁中的赤子之心和责任担当,展示出20世纪中国美术史发展过程中难能可贵的革命艺术个案。展览分为“刀与笔——宣传的战士”“喜与歌——时代的新颜”“思与忆——征途的回望”“意与趣——芳草久已茂”四个章节,结合不同时期的报纸、杂志、档案、手稿、书信、照片等辅助文献,全方位地展示了武石先生的戎马创作生涯和革命艺术造诣。

  武石先生是我国著名版画家,1934年投身抗战救亡运动后,他深刻认识到版画在战时利于革命宣传的优点,以木刻刀为“武器”,走上了以版画抗日救国的艺术道路。新中国成立后,他将作品中的“国难和战争”主题转为反映新中国建设和社会新气象内容,创作出一批讴歌新中国建设的作品。特别是晚年期间,他还多次重访当年战斗生活过的边区和战地,将对边区军民和战友的深厚感情倾注于笔墨之间,以中国画的形式艺术地再现火热的革命斗争情景。

  武石先生的家属将其不同时期的作品100余件捐赠予中国国家博物馆,不仅丰富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的馆藏类型,而且有利于对红色经典美术作品的系统展示和深入研究。

  展期至10月13日。(卢阳)

  责任编辑:张冲(注:转载国家文物局)

  查看源文章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