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妙手补书书可春——全国古籍修复技艺竞赛暨成果展”开幕

日期:2020年09月17日    来源:国家文物局

字号:

  近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联合全国各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共同举办的“妙手补书书可春——全国古籍修复技艺竞赛暨成果展”开幕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本次展览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1周年、国家图书馆建馆111周年,也正值第二届“中华传统晒书活动”进行中,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晒传统、晒技艺”的生动体现。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指出,此次竞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全国范围的古籍修复技艺竞赛,汇集了全国21个省43家单位推选的百余册件参赛作品。此次展览在汇集参赛作品的同时,还将展出《赵城金藏》、敦煌遗书、《永乐大典》等珍贵古籍修复作品,是目前以古籍修复成果为主题的最大规模的展览。

  此次活动是对我国古籍修复成果的具体呈现,也是对我国古籍修复人员水平的实际检验。展览展出了修复竞赛作品和珍贵古籍修复成果共103册件,涵盖敦煌遗书、早期佛经、宋元善本、金石拓本、明清古籍、少数民族古籍等。同时,展出了古籍修复工具设备以及古籍修复用纸等实物,通过修复专家视频讲解、修复师现场演示、观众互动体验等方式,引导大众深入了解古籍修复技艺,宣传古籍保护理念。展览开幕当天,古籍修复师现场做了古籍修复及传拓技艺演示。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十分重视古籍修复工作和修复人才培养,建立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依托“培训基地、高等院校、传习所”,通过举办短期培训班、招收古籍保护专业硕士、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培养古籍修复人才,使修复人员从不足百人发展壮大至千人。目前,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全国附设传习所已达32家,有传习导师28位,收徒241人,先后开展了《天禄琳琅》、西夏文献、唐宋佛经、《古今图书集成》、纳格拉洞藏文佛经等修复专项工作。全国古籍修复室面积超过2.7万平方米,抢救修复古籍总量达到360万叶。

  (责任编辑:文冰)(注:转载国家文物局)

  查看源文章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