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北京中轴线书店评审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8月03日    来源:北京市新闻出版局

字号:

东城、西城、朝阳、丰台区委宣传部,有关实体书店:

  为进一步加强实体书店专业化、主题化、特色化建设,推动北京实体书店内涵式发展,引导实体书店传播中轴线文化,发挥实体书店在申遗工作中的宣传推介、展示交流作用,展现北京中轴线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价值,有效推动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依据《北京中轴线书店评审认定工作方案(试行)》,我市将征集并评审认定一批北京中轴线书店。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在北京市依法设立,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独立法人单位,且应满足以下条件:

  1.固定经营场所在中轴线缓冲区内。

  2.以经营出版物为主营业务。

  3.书店经营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其中,出版物经营面积超过50%。

  4.上架经营出版物不少于4000册,品种不少于500种。

  下列情况不在评审认定范围之内:实体书店两年内曾受到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处罚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申请评审认定时经营存在异常的;申报材料不符合事实或弄虚作假的。

  二、申报条件

  1.中轴线主题突出。书店内显著位置、书店中各类物料、书店举办的各类主题活动中有明显的中轴线标识符号。

  2.社会效益明显。书店围绕中轴线文化举办展览、阅读、体验、签售等社会效益明显的文化活动。

  3.设有中轴线文化专属空间。不少于书店总面积的30%或不低于100平方米,用于展卖中轴线相关产品或者举办与中轴线相关的各类活动。

  4.运营模式新颖多样。结合中轴线申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发经营图书以及衍生产品,开展以中轴线文化为主题的各类活动。

  5.数字化应用水平较高。线下开展与中轴线相关的数字化阅读、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线上举办与中轴线相关的讲座、展览等活动。

  6.传播影响力较大。获得过奖励或者媒体报道,具有较高的国际化服务接待能力,能够良好地对外宣传推介中轴线文化。

  三、申报材料

  1.《北京中轴线书店申报表》。

  2.《工商营业执照》《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含分支机构备案证)复印件。

  3.书店经营场所房屋产权相关资料及证明文件复印件。

  4.《北京中轴线书店申报表》中要求提供的详细说明、照片及相关支撑材料,比如:举办的主题文化活动名称、时间、嘉宾、内容等情况,与社区、街区、商区或周边单位“结对子”开展社会化服务工作材料,等等。

  上述材料一式两份,A4纸打印并装订成册(加盖骑缝公章),封面、证件及说明材料等页面,还需加盖申报单位公章。

  四、申报时间及安排

  1.请各书店登录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或北京市文物局(网址分别为http://www.bjxwcbj.gov.cn/,http://wwj.beijing.gov.cn/)网站,从“通知公告”栏目中下载申报文件及表格,认真如实填写后,于2022年8月10日16:00前,将申报材料(一式两份)报送至书店所在地的区委宣传部,地址及联系方式附后。

  2.请各有关区委宣传部于2022年8月17日、18日(每日9:00-17:00),将初审结果、评审报告、本区实体书店申报材料,一并报送到北京市东城区朝内大街55号新闻出版大厦一期509办公室(特别提醒:此办公室为北京市实体书店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临时办公地址,请务必在此时间内提交)。

  五、工作要求

  1.申报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如实申报,并对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不得虚报、瞒报。

  2.各有关区委宣传部应对申报材料内容、主体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并出具初审意见。

  3.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将会同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按照《北京中轴线书店评审认定工作方案(试行)》有关要求组织开展评审认定工作。

  4.对弄虚作假的单位,一经查实,取消申报资格。

  联系人:刘天一、 湛伍良;联系电话:55569206、55569212

  附件1:《北京中轴线书店申报表》

  附件2:《北京市东城、西城、朝阳、丰台区实体书店行业主管部门联系表》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

  2022年8月1日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