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转发2020年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0〕716号

局属各单位:

  2020年是实施《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的收官之年,实现“十三五”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的决胜之年。为进一步推进文物局系统全民科普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切实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现将《2020年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转发各单位,请紧密围绕年度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同等重要”战略思想,扎实有序开展科普工作,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有效提升。现就市文物局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暨科普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的深化转化落地。坚持党建引领,弘扬科学精神,积极探索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有效机制途径。有效开展岗位培训,学习交流等继续教育活动,普及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培育干部职工科技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科学素质水平;推进科普理论与实践的双升级,把“突出科学思想方法传播、突出科学传播形式创新、突出科学普及方法研究”贯穿双升级深化实践的方方面面,有力推动文博单位科普工作。

  二、高效实施年度科普工作计划,将科普工作纳入总体工作的布局与考核,明确工作任务,量化工作指标。创新性开展疫情防控下的科普工作,创新科普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线上科普素材、课程,大力开展“云讲座”“云观展”系列线上科普活动。

  三、结合文博系统工作特点,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自然和文化遗产日”等大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文博领域特色品牌科普教育活动;深入挖掘文物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科学知识与故事,有针对性的开发、引进各类有知有趣有用的科普教材(课程)、课件;积极参加社会科普活动。

  四、针对青少年、社区公众等重点人群,积极推进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工作。开展博物馆展览、科普活动进学校、进社区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大课堂的作用。

  五、提升展览的科学含量,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展览项目的科学内涵及科学信息,注重科普互动展品的开发引入及科学内涵的传播普及。

  六、加强馆际之间、基地之间、社会科普服务主体之间的交流合作,丰富创新文博单位科普活动内容及形式,统筹同类型、线性、带状科普资源的整合,做强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做好科普活动策划、课程开发储备工作,积极推动科普传媒、科普项目产品的制作。

  七、优化改善科普基础设施。科普教育基地主体单位须认真履行科学技术普及职责,建设特色化,常态化的科普展厅(场地),确保全年正常开放时间。落实资金保障,加强科普展厅(场地)、展具、宣传栏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优化科普基地服务内容及形式,不断提升科普活动场所服务供应能力及水平。

  组织开展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复核评审工作,推动科普教育基地的动态化管理工作。

  八、加强科普工作宣传,积极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向公众宣传文博单位厚重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依托5G等先进网络技术,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微博、直播、微视频、APP、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应用软件、大数据平台等新媒体,打造线上信息、知识集群,提供科学、权威、准确的文博科普信息内容,扩大文博单位的科学普及影响力。

  九、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文博单位科学普及供给能力。优化文博科普人才发展环境,深化对专兼职科普人员的培训,提高科普工作者业务素质和综合服务水平,打造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科普人才队伍。充分利用志愿北京平台博物馆志愿服务总队、北京科普志愿服务总队等社会团体,引导科普志愿者积极参加博物馆科普志愿服务,充实科普队伍。

  十、完成科普统计调查工作,积极参与“2020年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等系列社会科普活动, 配合做好2020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组织实施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印发《2020年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

  (附件下载邮箱:bjwenwu125@126.com,密码:64033922)

  北京市文物局

  2020年6月22日

  (联系人:孟德兴;联系电话:64021970)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