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交流研讨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5月25日下午,北京市文物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并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新时代首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局属单位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主题,交流了心得体会,并从增强文物价值挖掘能力、提升资金使用科学性、促进文物保护工作成果为人民共享、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出了推动首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陈名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一方面要把握五对关系。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把握文博工作历史性机遇,稳中求进、积极进取,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把握好“立”和“破”的关系,坚持法治思维,守正创新、先立后破,展现改革的智慧,彰显改革的魄力。把握好“虚”和“实”的关系,坚持辩证思维,决策上善于务虚,执行上善于务实。把握好“标”和“本”的关系,坚持系统思维,处理好次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把握好“近”和“远”的关系,坚持战略思维,做到中长期有规划,短期有行动计划,年度有折子工程。另一方面要谋划和实现首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个根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首都文博领域形成生动实践。树牢“两条线”。即树牢党建引领高线,坚持党对文物事业的全面领导;树牢文物安全底线。用好“三大工作机制”。即首规委工作机制、部市合作会工作机制、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聚焦文物保护、博物馆、考古和文物市场等“四大支柱”。完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文物价值传播体系、文物科技创新体系、文物人才队伍体系、文物事业政策制度保障体系等“五大体系”。构建保护、研究、展示、利用、管理、服务“六位一体”工作格局。推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两个国家文化公园和三条文化带建设、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革命文物“三大主题片区”建设、考古工作和大遗址保护“七大重点任务”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

  陈名杰同志强调,要持续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持续深化理论学习。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持续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实实在在用,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二是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按照既定调研工作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情况摸透、问题找准、症结查明、药方开实,做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三是持续深化整改整治。自觉主动对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对标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对标贯彻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查弱项、补短板,推动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四是持续深化工作落实。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主题教育和首都文博中心工作协调贯通、相互促进,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推动各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取得标志性成果。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