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发现马面遗迹,北京金中都城墙遗迹首次发掘有大发现!

日期:2021年01月15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1月13日上午,距丽泽商务区不远的一处考古工地上,一场关于金中都城墙遗址的“见面会”徐徐拉开帷幕。此次有哪些重大考古发现呢?让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这就是金中都西城墙外的一段护城河,我们站的位置就是当时的河底。”在考古工地现场,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研究馆员、此次考古工作的负责人丁利娜对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成果进行了介绍。

  

  贞元元年(公元1153年)海陵王完颜亮正式迁都燕京(今北京),并改称中都,开启了金中都作为金朝都城的辉煌历史。金中都城墙遗址目前在地表尚存南城墙万泉寺、凤凰嘴和西城墙高楼村等三处,1984年被列入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9-2020年,为配合金中都城墙保护和展示工作,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对西城墙、南城墙及周边开展了两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共计2900平方米。

  

  “今天所在的考古工地是位于高楼村的西城墙遗址。”丁利娜说,此处发现的护城河的宽度是66米,距离西城墙大约17米,南北向的西城墙发掘出的长度大约有25米,现场可以清晰看到当时城墙夯土时留下的夯窝。

  

  在西城墙的外侧,发现了一处保存相对比较完整的马面遗迹,圆角长方形形制,南北长约20米,东西宽约7米。

  

  马面又叫墩台,是古代的一处防御设施。建了马面后,可以从三面防敌,提高了外城对敌防御的能力。

  此次考古工作是首次对金中都外城城墙开展考古发掘,共发现城墙遗迹5处、马面遗迹1处、护城河遗迹1处、城内道路2条,出土有“官”字款砖、定窑、钧窑瓷片等遗物。此次发掘基本厘清了金中都外城城墙的保存状况、形制结构,及其与城外护城河、城内道路的关系,首次正式确认了护城河、城墙的宽度及营建方式。首次完整揭露了一处金中都外城墙的马面遗迹,确认其形制为圆角长方形,构建方式为在城墙外二次增筑、外围包砖。

  

  此外,金中都城在唐幽州、辽南京城基础上改扩建的史实,此前仅有史料记载或少量文物印证。此次发掘出叠压在南城墙下的唐代墓葬、辽代墓葬,从而提供了直接的考古学证据,实证了金中都城的建制沿革。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