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带队检查春节前文物安全工作

日期:2021年02月0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同志带队检查历代帝王庙、白塔寺等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工作,听取两个单位文物安全工作情况介绍,实地查看文物保护、烟花爆竹禁放看护、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生活用火用电、应急值守安排等安全工作管理情况。

  陈名杰局长要求文物和博物馆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家文物局、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要求和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通知精神,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要牢固树立红线底线生命线意识,准确把握当前安全形势,科学制定安全工作预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物安全。要将文物安全工作任务部署到位、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将安全责任强化到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主要领导要精心组织安排,亲自检查督导,全面清理可燃杂物,落实烟花爆竹禁放看护,严禁电动自行车在文物保护单位院(室)内充电停放,严防各类文物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文物修缮施工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防火、防风、防坍塌等安全管理工作。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文物保护单位,要督促做好专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台账,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对能够立即消除的隐患,督促立即予以消除,对无法立即消除的,要制定隐患治理方案,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节日期间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巡查,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教育干部职工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的高度,从履行首都“四个服务”重要职责的高度,来认识应急值守工作政治性、重要性和特殊性。文物和博物馆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坚决杜绝擅离职守,强化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职、在责,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收集和报告,确保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陈名杰局长检查历代帝王庙文物安全工作

  

  陈名杰局长检查白塔寺文物安全工作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