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雍和宫西院墙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核准的复函

日期:2022年04月2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2〕398号

北京雍和宫管理处:

  你处《关于〈雍和宫西院墙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核准的请示》(京雍字〔2022〕2号)及附件收悉。此前,该方案已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原则同意(文物保函〔2021〕1249号)并提出修改意见,要求我局对方案进行核准。经我局委托北京市文物保护事务中心评审,现将意见函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所报方案。

  二、该方案已针对国家文物局批复意见(文物保函〔2021〕1249号)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修改与补充。经核,方案补充了西墙修缮记录、深化了现状勘察及病害成因分析,补充了原墙体抹灰材料做法及工艺等说明,对墙体抹灰技术要求和铲抹部位进行了明确,补充了病害图例并对现状测绘图纸和设计图纸进行了规范。

  三、方案尚需进行以下的修改和完善:

  (一)建议适度保留不同时期抹灰层,作为将来进行研究的依据。

  (二)请补充说明保留水泥砂浆做法的原因。

  (三)请在工程范围中补充与西1段院墙相邻建筑刷浆提色及彩画除尘的内容。

  (四)建议在现状评估一览表前增加院墙分段示意图。

  (五)建议麻揪按“梅花钉”状分布。

  (六)设计说明和图纸中所示墙体修缮长度不一致,请进一步核对。

  (七)建议尽快制定地铁震动对墙体影响的监测方案。

  四、设计人员在施工阶段要全程跟踪,对于未能全部暴露的隐蔽部位进一步探查,根据勘察结果及时调整修缮设计方案。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重大变更应及时依法向文物主管部门履行相应程序。

  五、承担施工及监理的单位应具备国家文物局认定的相应资质。

  六、开工前请按规定办理质量监督、开工等相关手续。

  七、施工前应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工地现场布置管理、岗前培训、围挡和支护等各项准备工作。

  八、施工应严格遵守文物保护工程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做好施工组织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九、请你处于本工程竣工之日起30日内将竣工报告和工程竣工备案等材料函报我局。

  十、根据国家文物局有关要求,请你处于本工程竣工一年后的3个月内,书面向我局提出竣工验收申请。

  十一、请你处加强管理,做好修缮后相关文物的日常养护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特此函复。

  北京市文物局

  2022年4月14日

  (联系人:杨皓楠;联系电话:89150757)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