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共克时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年02月12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国家文旅部和国家文物局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上午,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主持召开专题会,传达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组会议精神,对全市文博系统防控疫情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成立北京市文物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舆情应对组、服务保障组、纪律监督组。制定了战时会商机制、应急机制和请示报告机制等工作机制;紧急制定了《北京市文物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方案》。明确提出八项应对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定战胜疫情信心;二是统一指挥调度,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通知、信息由专属部门专人负责,相关人员两节期间24小时备勤,确保手机等通信设备24小时畅通;三是严格安全纪律,要求各文博单位加强两节期间安全保卫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四是采取临时措施,立即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紧急电话通知北京地区183家备案博物馆从即日起暂停开放,停止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并向社会发布公告,做好观众的解释说明工作;五是关注疫情发展,强调北京地区各文博单位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了解系统职工假期外出和返京情况,及时掌握动向,精准摸排;六是加强协作联动,对本单位疫情情况进行不间断排查,及时与属地卫生防疫部门对接;七是确保信息上报准确及时,严格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染病,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治疗。不得漏报、迟报、瞒报、错报;八是普及防疫知识,增强是非辨别力,不信谣传谣。

  1月25日晚,陈名杰再次召开专题会。会议通报了近两天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有关部署安排,并通报了北京文物系统离京人员统计情况,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所有离京人员于规定时间内返京;现在湖北省境内的人员须配合当地政府防控要求,听从指挥;出国人员按原批准时间返京,做好自我隔离,及时报告情况;劳务派遣人员原则上与正式职工等同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做好统计返京人员名单、自行隔离情况、身体情况等工作并及时报告。

  1月2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局党组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局属单位党组织要迅速组织所属党员干部职工线上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国家文物局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精神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场所和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及时反馈学习情况和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近日,陈名杰还以“四不两直”方式陆续检查了首都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等局属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要求所有奋战在首都文博战线的同志高度重视,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既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号召,又要坚守文物安全底线,确保人员健康、文物平安。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