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清华大学旧电机馆加固修缮项目设计方案的复函

日期:2020年01月19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0〕70号

清华大学:

  贵校《关于申请审批清华大学旧电机馆加固修缮项目设计方案的函》(清基文〔2019〕14号)及附件收悉。经委托北京市文物保护事务中心评估,我局暂不同意该设计方案,具体意见如下:

  一、设计方案不应完全照搬现行建筑的结构规范要求,应考虑实施对象为文物建筑。

  (一)该建筑的结构加固设计,宜按“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 GB 50292-2015”,抗震性加固满足“建筑抗震鉴定标准 GB 50023-2009”即可。在加固设计说明中,应补充加固设计的计算分析结果。

  (二)应优化结构加固方案,不建议在外墙内侧增加混凝土板墙。该建筑所有外墙均有较大构造柱,板墙加固需扩大原地基基础,大量安装锚固件会损伤小尺寸的窗间砖墙,且地震波传导时,建筑是沿房屋短边方向倾倒,因此单面增加混凝土板墙不如只加固横墙和C轴各柱。

  (三)文物建筑修缮应遵循不改变原状原则和最小干预原则。不应以抗震为由在建筑三层阁楼处增加混凝土楼板,以及用钢桁架代替木桁架,此方法严重增加建筑荷载,对结构不利,建议按照最小干预原则进行修缮加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合理利用;不应在建筑内增加钢楼梯,应采用增加安技防措施和限制人流等措施解决防火及疏散问题。

  (四)在建筑阁楼增加高位水箱,并因此对阁楼进行加固的做法不可取,建议取消。

  二、方案中请补充以下内容:

  (一)补充外砖墙、混凝土构造柱、外墙中各层圈梁等构件的实际尺寸和外观情况,探查是否有配筋构造,深化调整结构加固方案。

  (二)补充散水的设计依据。

  (三)请补充外墙使用憎水剂的必要性、憎水剂型号、使用效果以及使用实例,以及对文物建筑砖墙表面影响评估等相关内容。

  (四)请补充木装修油饰的具体颜色,以及更换门窗的色彩要求。

  (五)请补充图纸细节尺寸及大样图。

  三、对于承载状况基本良好的混凝土构件,除箍筋加密区外,构造箍筋不宜全长加密。施工图结6中“加固梁一”的板箍锚入楼板,对主梁与楼板连接处的破损太大,每沿米的设计破口长度为400mm,加上施工扩口,可能达到500mm。使原来整体连接变为齿连接,影响楼盖整体性。

  四、不应将阁楼处板条抹灰吊顶改为防火埃特板;拟恢复电梯的位置应以始建时为准,不应随意改变;建筑上下水、暖通等改造,应尽量沿用原始管线孔洞,减少对文物本体的扰动;不应随意更改卫生间的位置;不应随意更改屋面做法,卷材防水应有防滑措施。

  五、该建筑已建成近九十年,地基沉降早已完成,且检测报告中明确表示“没有发现因基础整体不均匀沉降造成的主体结构构件变形,房屋无明显倾斜变位等异常现象”,除柱、墙因加固扩大截面而需要重验算基础承载力外,不必对全部外墙基础加大面积。

  六、请认真核对文本,修正文本中的笔误,特别是修正修缮设计说明4.3条中修缮对象的名称。

  七、请贵校根据上述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再报我局审批。

  特此函复。

  北京市文物局

  2020年1月17日

  (联系人:贺  蕾;联系电话:64071606)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