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历代帝王庙影壁、围墙及随墙门保养维护工程设计方案的复函

日期:2021年04月0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1〕428号

北京历代帝王庙管理处:

  你处《关于北京历代帝王庙影壁、围墙及随墙门保养维护工程备案的申请》(帝王庙文〔2021〕3号)及附件收悉。经我局委托北京市文物保护事务中心审核(见附件),其意见如下:

  一、原则同意历代帝王庙影壁、围墙及随墙门保养维护方案。

  二、编制工程技术方案时,应注意以下方面:

  (一)建议完善保养维护做法表中相关工程内容及范围描述,如:一字影壁,具体修缮措施中提到整修正脊,应该是勾缝打点工艺,但没有明确实施范围。

  (二)进一步修改完善工程做法说明中相关工艺做法及要求的文字表述内容,更具准确性及可操作性。

  (三)进一步勘察分析瓦顶构件缺失、松动原因,如:构件生产加工质量、安装操作工艺方面等,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控制及解决。

  (四)新配瓦件强度应符合现行国家有关瓦件的材料标准,同时不低于旧瓦件强度。为确保琉璃吻兽零星补配构件的匹配,需进一步明确补配构件的规格尺寸。

  (五)实施墙面局部修补时,需兼顾现状材料、做法,局部找补抹灰刷浆时,抹灰中应着重注意新旧抹灰层的搭接处理关系,防止收缩开裂。

  (六)应对墙面修补色调提出与周边色调相协调的明确要求,明确红土浆的配料及配比,避免修后明显呈现打补丁效果。墙面修补需进行局部实验,符合设计要求后再行展开。

  请你处加强管理,严格落实文物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做好修缮后相关文物的日常养护和开放展示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特此函复。

  附件:《北京历代帝王庙影壁、围墙及随墙门保养维护工程审核意见表》

  北京市文物局

  2021年3月26日

  (联系人:代学萍;联系电话:64022083)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