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1〕487号

北京地区各有关博物馆、革命纪念地:

  近日,我局收到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印发<“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方案>的通知》(文物革发〔2021〕9号)。经研究,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阐释传播和利用创新,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以培养少年儿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目标,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少先队员之声讲好党的故事,大力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发自内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发自内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活动主题

  常态化组织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切实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在少先队员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少先队实践育人作用,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推动少先队员成为革命故事的讲述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传播者。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内容

  我局将会同市团委联合公布北京市参加实践体验活动的革命场馆名单,列入名单的革命场馆需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至少推荐一名优秀党员或优秀团员工作人员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少先队员科学设计活动内容,具备条件的革命场馆要专门开辟少先队活动空间。

  (二)工作要求

  如贵单位有意愿作为实践体验活动基地开展此项工作,请于4月8日下午17:00时前填报《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联系表》(详见附件1)并加盖公章,发送至指定邮箱bwgc@wwj.beijing.gov.cn。

  特此通知。

  附件:《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联系表》

  北京市文物局

  2021年4月2日

  (联系人:陈  岑;联系电话:64042770)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