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召开琉璃河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1年03月14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2021年3月13日,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考古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蔡奇书记在2018年6月14日调研燕都、金中都遗址时关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指示精神,更好地保护、展示、利用琉璃河遗址,北京市文物局召开了琉璃河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会议听取了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情况和遗址公园建设方案,广泛听取了来自考古、博物馆、建筑设计、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专家意见和建议,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主持座谈会,国家文物局考古处处长张凌,房山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区政府副区长王永民,市文物局有关处室、市文物研究所,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琉璃河镇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核心区规划所所长廖正昕和工程师刘健详细汇报了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和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的编制背景、规划思路和展示方案。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冠华汇报了琉璃河遗址公园的主要任务和落实情况。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博物馆学会、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9位专家就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琉璃河遗址申遗事项提出了有益建议。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馆员赵福生表示,占压遗址核心区的两村搬迁腾退工作是一个历史契机,在两村搬迁后,琉璃河的考古工作将迎来新阶段。琉璃河考古工作站作为多家高校的考古教学基地,在硬件设施方面要设计完备。同时,加强保护范围内晚期遗迹的保护,加强两村搬迁腾退后的安保工作。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雷兴山强调要加强考古基地建设,留出充足空间,做强“基地+”模式,新建遗址博物馆。2019年的考古工作收获颇丰,要考虑一边发掘一边展示的方式,以考古发掘内容为依托逐步进行遗址公园建设,突出遗址公园的本地特色和风貌。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徐良高表示,现有规划应增强公园的特色和创新性,着重展现西周时期历史风貌,同时加强遗址定位和价值的阐释,重视琉璃河遗址在区域交流上的重要地位,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将积极参与,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教授孙庆伟提出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应分为四个层面:公园、考古公园、北京考古公园、总书记928讲话之后的北京考古公园,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应该代表北京水平,代表总书记对文物考古工作的指示精神,做成高标准、高质量、示范性的考古遗址公园。孙庆伟表示,总书记在928讲话中指出考古工作的四个重要作用,即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其中,琉璃河遗址的前两个作用已经凸显:琉璃河遗址的考古工作将北京建城史提前至三千年前,延伸了北京地区的历史轴线;克盉、克罍中“命克侯于燕”的铭文证明了这里就是西周燕国都城所在,增强了分封制的历史信度。然而,如何发挥琉璃河遗址的后两个作用才是我们目前需要认真经营和思考的。孙庆伟指出,周初分封燕国的行为是政治性的,是周初国家治理的体现,绝非一般的乡土文化。只有正确理解历史内涵,才能活化历史场景,这个过程需要考古学家选择、凝练、重新利用考古材料,用老百姓能够接受的方式书写历史。因此,考古遗址公园应当反映考古工作、反哺考古工作,考古工作应成为遗址公园的一部分,考古发掘现场应成为遗址公园的一部分。同时,琉璃河遗址考古工作站要建设成为集考古发掘、研究、保护、展示、利用的综合体,成为北京考古工作的一张名片。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汤羽扬提出,应慎重考虑考古遗址公园面积,明确近期工作目标和工作范围,将工作做准、做精,同时在管理模式上要有所创新,保证当地居民利益。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教授张宝秀赞成考古工作应该成为遗址公园的一部分,同时提出要注意数字化保护。遗址公园不仅要展示琉璃河作为青铜文明鼎盛的西周时期文化风貌,还应对其文化源流和文化发展做出展示。张宝秀还提出拥抱学术争议,博采众家之长的建议。

  

  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研究馆员祁庆国再次强调了文物保护前置、公众考古、丰富展示内容等建议,提出“良渚方案”固然很好,但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要结合北京实际,考虑其地理环境不同,做出北方风貌。此外,还可细化城郊周末游的方案,深化利用方式研究。

  

  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北京市文物局原副局长刘超英表示,遗址公园内建设博物馆和公众考古项目都符合国际潮流与趋势,遗址博物馆新馆建设势在必行,并在新馆预留未来考古工作新成果保护、展示、利用的空间,促进遗址发掘出土的历史文物回到本地进行展示。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建筑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陈同滨表示,本次各级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对琉璃河遗址来说是个很好的契机,遗址公园的展示手法需要深化研究,公园的功能分区要更清晰有机,在目前考古成果有限的情况下进行实物模拟需要慎重。遗址公园与特色小镇要分开,运营方式要廓清,规划编制需要大大加入考古人员的参与。慎重论证申遗工作。

  

  国家文物局考古处处长张凌表示,“十四五”期间推动琉璃河遗址的发掘展示工作对北京的国家大遗址保护工作是非常有利的。琉璃河遗址公园的建设是在总书记928讲话之后至2035年远景目标这一时间段,考古遗址公园的定位要放到更高。现有规划把遗址放在城市和区域的整体中考虑,考虑了文化和自然之间的协调,考虑了周边区域的文化传承,是值得肯定的。而其中考古部分则需要和考古单位深入沟通,将考古故事讲出来,使考古和规划深度结合。在此基础上,张凌处长对考古工作计划、后续考古工作模式、展示定位和重点建设、遗址博物馆的展陈设计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房山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和房山区政府副区长王永民表示对琉璃河遗址相关工作的大力支持。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凌明表示,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极具针对性、指导性。下一步建议加强遗址管理单位能力建设和人员力量,保障遗址安全,突出遗址考古和学术研究等基础工作,重点做好建设规划、遗址本体保护和阐释展示整体方案。遗址公园建设需要在京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希望获得与会专家更多支持帮助。

  陈名杰同志首先感谢了各位专家对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方案提供的客观评价和专业意见。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28讲话的背景下,我们要从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角度推动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建设。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关键的时间节点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考验。在此前提下,陈名杰同志对琉璃河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将琉璃河遗址的考古工作打造成中国考古学的一张名片、一个标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加强琉璃河遗址的价值研究和阐释,与周口店、云居寺共同打造成为北京市第二条国际精品旅游线路;遗址公园建设要避免千篇一律,要将遗址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文化价值讲清楚;遗址公园既要展示以往发掘工作成果,又要展示考古学科特色;以遗址博物馆和考古工作站两个重点项目作为抓手,推动遗址公园建设;将遗址公园与特色小镇相结合,实行管理模式创新;加强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作为学术团队的密切合作,加强市文物局与房山区政府作为保障团队的密切合作,多方合力,共同做好琉璃河遗址的保护、展示、利用工作。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