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德胜门箭楼文物建筑地铁震动监测项目的复函

日期:2020年09月21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京文物〔2020〕1238号

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你馆《关于对德胜门箭楼文物建筑开展监测项目方案的请示》(京钱展〔2020〕11号)及附件收悉。经我局委托北京市文物保护事务中心审核(见附件),其意见如下:

  一、原则同意该监测项目。

  二、深化技术方案时,应注意以下方面:

  (一)进一步说明本次监测与一、二期的关系。

  (二)建议深化对现有病害的描述,进一步明确现状勘察的针对性以及病害与残损的原因,以增强对德胜门建筑群整体结构安全监测的重点部位的针对性。

  (三)建议在实施前,应针对监测点位的选取依据、点位的示意、传感器布设方式和图示、总体线路布设等方面进行补充细化。进一步明确监测点的具体部位、监测参数的预警值等关键信息。补充点位大体布置图。

  (四)本项目为古建筑,沉降速率比较小,建议后续研究为保证本项目安全需要达到的精度指标和自动化监测能够达到的精度指标等基本数据。

  (五)建议深化各监测类型的阀值和各类预警值。

  (六)建议监测项目重点应是文物建筑基础沉降、建筑水平位移、外部振动。尤其是箭楼环岛路、二环路及地铁对箭楼长期的影响。

  (七)进一步明确系统数据及设备的要求,并提出安装技术和对本体保护的措施。

  (八)本方案中参考的计算机软件标准过多。建议后继工作中进行必要调整。

  请你馆加强管理,严格落实文物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做好后续相关文物的日常养护和开放展示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特此函复。

  北京市文物局

  2020年9月17日

  (联系人:代学萍;联系电话:64022083)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