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文物承载中华文化,创意走进百姓生活——暨“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赛事正式启动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引领作用,提升文化创新能力,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引领文化产业发展。7月23日,以“奋进新时代,创意赢未来”为主题的“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文物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届大赛启动仪式。

  在大赛启动仪式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梅松主任做重要讲话:在2020年严重的疫情环境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依然实现了可观的增长,其中海淀区文创产业增长27%,全市文创项目新增9000余个,实现融资27.46亿元。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将以纳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契机,联动中国传媒大学优质媒体资源,借助创业服务平台,有效提升大赛规模和宣传力度,并且充分利用金融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推动项目走向市场、落地实施。

  今年是北京市文物局第三次组织承办“北京文创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前两年,在北京文促中心梅松主任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平台,北京市文博机构、有关设计院校、设计企业、设计师与文创企业积极参与,紧密围绕北京历史文化资源,聚焦博物馆馆藏资源的内涵,在挖掘展示设计方面广泛开展合作,涌现出一大批文博文创产品,推动博物馆文创工作的开展,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连续被全国赛事组委会评为年度最佳主题赛区。

  过去的两届大赛,累计征集有效参赛优秀文博文创作品共计1428 件套,参赛作品数量从 2018 年的 523 件套,增加到 2019 年的 905 件套,增长率 73%;全市各文博单位参与踊跃,对比 2018 年首次大赛参与数量,2019 年共吸引近 70 余家文博单位直接参赛,增长 253%。专业产品设计行业人员从首年的 89 人增加到次年 300 人,增长 237%; 全国各文创设计企业、机构、院校参赛总数超过百余家,各界文化创新专业人士、文博爱好者、社会公众直接参赛共近 2000 人;参与文博赛区赛事活动人群总量约为 51891 人次;大赛期间,孵化平台网站累计访问量约 152 万人次,IP 访问约 15 万个;举办赛事相关系列活动近 40 场。圆满完成了在赛事宣推、文化传播、培训交流、项目征集、赛事评审、展览展示,及重点优质参赛作品平台对接与版权登记保护工作。

  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将以“文物·创意·生活”为主题来开展;通过赛事为博物馆文创开发开展服务对接,为参赛博物馆推荐文创企业资源,建立文博共创合伙人机制,新增文博共创合伙人身份共同报名参赛,为形成赛后产品授权及市场转化创造条件;同时,将对文博单位、认证企业及设计师,通过一定的程序提供DCI数字版权免费登记服务。

  依托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平台,围绕文博、艺术版权与原创设计的商业价值挖掘这一定位,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关于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设计作品,开展北京文博IP创意衍生品征集评选活动、文博文创共创转化活动、传统文化创新主题征集活动、文博文创版权全链条服务活动、文博文化创新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与展览展示五大活动。

  文博大赛还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增设“北京中轴线文化内涵挖掘与创作主题”、“新北京节日礼服创意设计”、“中国古代智力玩具之民间棋主题”与“中国24节气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四大赛事活动。今年文博赛区的比赛,将为全部参赛作品提供免费的版权登记服务,确保作品的原创性;同时将组建完善的专业赛区评审委员会,确保获奖作品的质量。

  今年大赛的目标是:经由赛事引导文博文创项目品牌化、文博衍生品市场规范化、文博文化市场消费规模化,达到促成项目落地,树立品牌形象,探索博物馆文创体系运营模式,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

  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有决心成为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亮点,推动文博文创产业发展,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与大赛同步,北京市文物局还将在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博文化创新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与展览展示系列活动。我们热烈欢迎广大设计者个体和团队参赛。参赛者可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了解相关信息。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