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市文物局开展重走“进京赶考”之路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座谈活动

日期: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4月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文物局联合三山五园研究中心开展“重走‘进京赶考’之路”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座谈活动。市文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三山五园研究中心秘书处、专家,首规委办、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新华社北京分社记者等40余人参加活动。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探访历史印迹 感悟“赶考”精神

  活动聚焦1949年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的行进路线,实地探访“进京赶考”之路,主要包括“寻访抵京站(清华园火车站)”、“铭记中转处(颐和园益寿堂片区)”、“感悟驻扎地(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三个部分。大家首先来到1949年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到达的第一站清华园东站,然后走进进京“赶考”中转站颐和园益寿堂红色片区,参观了“古都春晓”展览、景福阁和乐农轩,最后来到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探访了毛泽东同志办公居住地双清别墅和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办公居住地来青轩。全长15公里,横贯整个三山五园地区,沿途同时开展了革命旧址保护和展示现状调研。

  

  

  深入交流座谈 共商思路举措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召开座谈会。三山五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清城睿现研究院院长贺艳首先介绍了“进京赶考”之路红色文化探访路研究成果及下一步思路,与会专家围绕“进京赶考”之路相关遗址保护、风貌整治问题,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三山五园价值挖掘阐释宣传等方面深入研讨,分享了研究成果,提出了意见建议。首规委办相关处室负责人、新华社北京分社记者、市文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先后作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重温了“进京赶考”这段重要历史,深刻感悟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赶考”精神和优良作风,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同时大家认为如何做好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是文物工作者面临的新时代“赶考”路。

  

  

  传承“赶考”精神 走好文物工作新时代“赶考”路

  陈名杰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组织开展此次重走“进京赶考”之路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座谈活动特别有意义,是一次深刻的红色文化课、爱国主义教育课、文物保护业务交流课和现场调研课。他强调,我们要传承和弘扬“赶考”精神,走好文物工作新时代“赶考”路。一是要增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北京市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后,要切实跟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二是要增强做好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进京赶考”之路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三山五园价值挖掘阐释,加强研究和宣传报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盯紧任务清单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多方协作,形成合力。三是要增强做好首都文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把握“十四五”时期首都文博工作面临的历史性机遇,紧紧围绕“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不断丰富充实人民精神文化食粮,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