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建党99周年【一线风采】清库第一线 党员打头阵

日期:2020年07月0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 前 言 】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推动首都文博事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前沿,处处都有咱们文博系统青年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守护着首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让党旗始终在首都文博战线上高高飘扬。在“七一”到来之际,为庆祝我们党的99岁生日,结合我局今年组织开展的“青年党员作主讲”活动,我们邀请了部分青年党员干部线上讲述他们的理想与担当,同时还精选了党史故事,缅怀先辈、传承遗志、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导 语

  2020年对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坚决执行局党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清库工作。在清库一线,中心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他们当先锋、打头阵,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清库第一线 党员打头阵

  二十余年践行使命担当,以身示范树立党员形象

  我叫董琪,1997年,我从山西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应征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从部队转业来到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现任业务部副经理。2020年,在担任业务部负责人的同时,兼任大葆台文物库房清库指挥部副指挥。

  今年2月,我的右脚跟腱炎发作,脚踝肿胀,行走困难。医生建议我卧床休息,但当时清库工作刚进入新阶段,需要调整方案,我不能停下。在综合考虑各文物库房地处分散、环境条件差异等诸多因素后,我完成了清库方案的组稿、编写和修订,保证了清库工作的如期展开。清库工作全面展开后,我们既要保护好文物商品,又要按计划完成清点、登记、重新放置等各项具体工作。面对各种新困难、新问题,我和大家一起迎难而上,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商讨解决办法,稳步推进清库工作。同时,作为业务部负责人,我还负责协调其他指挥部和中心业务部共同开展的各项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只要组织有需要,我都竭尽全力。繁忙的工作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使我的脚踝严重肿胀变型,至今我都只能踮着脚尖走路,但我心里清楚,我必须忍着疼痛坚守在清库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怕苦累,为了保证工作进度,我一天也没离开工作岗位。我始终认为挺身而出、主动冲锋是我应该做的。20余年来,我从未忘记过入党誓词,也从未忘记过共产党人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我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青年职工树立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良好榜样,展现出共产党人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的当代形象。

  

  让党旗在清库工作一线阵地高高飘扬

  我叫刘瑞苗,中共党员,2015年6月通过派遣用工方式进入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工作,是一名普通职工。

  2020年中心调整清库工作方案,自实施以来,我从原先琉璃厂的工作地点主动要求到角门文物库房参加清库工作。作为党员,从进库第一天起,我主动戴党徽亮身份,主动担起工作责任,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

  库房工作环境艰苦,冬冷夏热,现在正值仲夏,常常是还没干多久就一身汗。由于尘土厚重,工作中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手套,一天下来经常觉得憋闷难受,回家后鼻子里都是黑的。尽管是女同志,但面对重活累活我从没退缩过,常常和男同志们一起爬梯子,整理码放货架高处的文物商品。前不久,我和两位男同志一起码放了约5000件分别放置于四个不同货架的铜炉,码放后,我们左思右想,觉得部分归类标准不够清晰,于是又重新对这5000件铜炉进行了码放,力求把工作做到细致再细致。清点时,我们一丝不苟,反复核对。每天的上班路上,我脑海里都会想着今天的工作怎么干会更有效率、更精细。在平凡的岗位上, 我要发挥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表率作用,真正做到“让党旗在清库工作一线阵地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影响感召身边更多的人,让中心清库工作顺利完成。

  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在今后的清库工作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主动担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为党徽添彩,为党旗增辉。

  

  文物库房守门人

  我叫张金成,中共党员,1999年来到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工作,被分配到十三陵文物库房,自此开始了20多年的库房安保工作。

  十三陵文物库房位于昌平区十三陵镇,这里远离城市,人烟稀少,交通不便,库房条件也相对简陋。我来到这里以后,做了一件事,就是根据库房的环境特点,结合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试着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十三陵文物库房的安保方法。20多年来,在中心班子的指导和引领下,在库房全体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十三陵文物库房未曾出现过任何安全事故。成绩的背后是辛勤付出,20多年来我从来没有在家里过上一个节假日,春节也不例外,为了中心的发展和库房的安全,我认为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同时,我的努力也得到了中心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我曾4次被评为中心安全先进个人、1次被评为市文物局安全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市文物局系统2013—2016年度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2020年4月起,根据中心清库工作安排,十三陵文物库房成立了清库指挥部。我作为一名党员,被任命为中心清库工作安全督察组的派驻人员,负责清库的安全督察工作,同时也是库房疫情防控负责人。刚开始,一下子多了这么多工作,我有些压力,觉得时间都不够用,每天晚上睡觉都在琢磨第二天的工作。慢慢地,在清库指挥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逐步适应了,并找到了高效率的工作方式。由于各种原因,我50多天没回过家,利用公休时间组织库房留守人员和保安人员打扫卫生,清理易燃物,对主库门口等不平路面涂抹水泥进行修整,既美化了工作和生活环境,又确保了清库安全。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我也被评为月度清库先进个人。

  一直以来,我对文物鉴定工作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时也经常买些文物鉴定方面的书籍来看,储备专业知识。这次参加清库工作,我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文物实物,结合专业人员的讲解,我对文物鉴定的认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这次在清理古钱币工作中,我还特意买了些古钱币鉴定方面的书籍,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主动将书本知识运用到清库工作实践中。能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这是我参加清库工作的最大收获。

  作为一名首都文博工作者,我将立足本职岗位,继续发挥光和热,踏实工作,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文物守护者。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