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建党99周年【一线风采】牢记使命 不负韶华

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 前 言 】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推动首都文博事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前沿,处处都有咱们文博系统青年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守护着首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让党旗始终在首都文博战线上高高飘扬。在“七一”到来之际,为庆祝我们党的99岁生日,结合我局今年组织开展的“青年党员作主讲”活动,我们邀请了部分青年党员干部线上讲述他们的理想与担当,同时还精选了党史故事,缅怀先辈、传承遗志、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导 语

  曾祥江,中共党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考古管理室副主任。他投身田野考古和考古管理工作近十年,主持、参加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大项目考古工作,保护古代墓葬及遗迹近千座,出土文物数千件,参与《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基本建设工程考古复工方案》、《考古发掘工地规范化管理办法》等多项文件的制定工作,曾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优质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牢记使命 不负韶华

  大家好,我是曾祥江,就职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从事田野考古和考古管理工作已近十年。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主要负责北京市地下文物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并对北京史地以及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进行考古学研究,曾被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站在北京市文物考古工作的最前沿,我们的使命就是要保护好北京地下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首都擦亮历史文化的“金名片”。

  作为考古人,我们始终坚持奋斗在田野考古工作第一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战严寒、冒酷暑——这就是我们考古工作者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自2016年2月以来,我担任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古工作队副队长,为该项考古工作的顺利开展付出了自己全部努力。考古工作现场条件往往十分恶劣,拆迁后大量渣土堆成一座座“小山包”,有的高达十几米,现场没有道路,脚下的残砖、乱瓦、钢筋、碎玻璃就是唯一能走的路。我们的勘探区域占地80余万平方米,发掘点同时分布在多个地点,每天要在渣土中行走10余公里,一不小心崴脚是常事。由于考古工作的特殊性,再加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我和同志们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坚持奋战在考古工地上。为了保障项目如期完成,我们经常整理资料加班到凌晨,时常顾不上家。我们租用的驻地,因为村子拆迁环境极差,蚊虫、蟑螂甚至老鼠横行,在工期最紧张、人员最多的时候,我们工地的同志只能挤在走廊里睡觉。面对一个又一个艰巨的考验,正是凭着对考古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凭着共产党人“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坚定信念,我们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工地上摸爬滚打,用辛勤付出收获了丰硕成果,保护了北京的地下文明。

  除业务工作外,我还负责考古管理室日常工作。近年来,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配合北京城市基本建设的考古项目数量和考古面积,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作为全所业务工作的“后勤保障部门”,管理室的工作看似普通简单,实则复杂、琐碎、繁重。我们经常自愿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制定合理有效的工作方案和制度,完善了考古项目工作台账,定期进行项目信息统计及上报,为全所、全局乃至全市考古工作的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我自参加工作以来,共组织协调考古勘探项目1500多项、发掘项目近500项,签订各考古项目合同及拨付考古经费2000多项,组织工地检查及专家验收200多批次,为全所各考古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了加强考古发掘工地管理,我参与制定了《考古发掘工地规范化管理办法》,将安技防设施设备如监控和报警系统、移动板房等应用于圆明园、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工地中,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了保障考古勘探工作质量,我参与起草了《考古勘探项目检查验收工作实施办法》,加强了考古工作各环节管理,确保考古工作任务及时高效、保质保量完成。

  “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这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我们考古人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考古人,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为守护好北京城的根与魂贡献一份力量。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