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建党99周年【下沉日记】站好每一班岗 守好每一道防线

日期:2020年07月02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 前 言 】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推动首都文博事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前沿,处处都有咱们文博系统青年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守护着首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让党旗始终在首都文博战线上高高飘扬。在“七一”到来之际,为庆祝我们党的99岁生日,结合我局今年组织开展的“青年党员作主讲”活动,我们邀请了部分青年党员干部线上讲述他们的理想与担当,同时还精选了党史故事,缅怀先辈、传承遗志、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导 语

  黄頔,北京市文物局信息中心干部,我局第一批下沉社区防疫一线干部。6月15日,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他响应号召,再次走上社区防疫一线。他说,“坚决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道防线”。

  

  站好每一班岗 守好每一道防线

  从寒冬到了夏日,三个月的时光飞逝。

  我下沉社区的工作就是守好胡同卡口,检查通行人员出入证,并测量体温。我所在的亮果厂胡同东口路卡,每天的人流量和车流量都非常大,按照防控要求,要对通行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都进行仔细检查,对不理解的过路人进行耐心解释和劝导。

  3月份的北京天气寒冷,北风呼啸,我们有时一天要站近9个小时,腰酸腿痛,全身僵硬。尽管在报名参加下沉工作时已有一定思想准备,但是初到社区,对工作环境和方式还是不适应,不过看到一起下沉社区的战友们都精神饱满、干劲十足,我也暗暗打起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

  来了4月,天气忽冷忽热,多风干燥,经常前一天还刮着风沙穿着羽绒服,第二天就晴空烈日,卡口路边树上新发出的嫩枝细叶也不足以遮风避日。与天气一样阴晴不定的是居民们的情绪。由于社区较长时间的封闭式管控,一些居民开始疏于防护,不戴口罩、不配合测量体温、无证冲“卡”成为了常见的情形。为了做好工作,我们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不与居民发生正面冲突,耐心劝说,积极解释防控政策。这个时候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对不起,抱歉,麻烦您了。”

  值守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学习和改变工作方式。比如初到卡口时,我面对通行的行人,如临大敌、严阵以待,采取硬拦截的方式去拦截闯卡人员。渐渐地,我认识到:我们的敌人并不是居民,而是病毒,我不应该对他们抱有太多的敌意,而是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们。我们需要更多居民的支持,才能筑起这道全民防线,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所以,我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更加主动地去服务群众,如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在值守人员充足、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主动护送通过,对于遇到困难或特殊情况需要进入社区的,我也会及时联系社区,核实信息,登记测温后予以放行。

  我们的努力是有成效的,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主动和我们了解疫情防控政策,有时热心的居民还为我们送水果。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人流量和车流量激增,每天要进出两千余人次,尽管如此,卡口检查仍井然有序地进行。我们已经与居民筑起了“统一战线”,共抗疫情,通行的居民们都非常配合检查,还会向我们道谢,问候我们辛苦了。这时候我说的最多的变成了:“谢谢!感谢!”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6月15日,我和同事们又重新返回了皇北社区,返回了社区防疫一线,我会继续发扬众志成城、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坚持站好每一班岗,筑牢社区的每一道防线。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