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建党99周年【一线风采】倾心竭力 为历史留痕

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 前 言 】

  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党的99岁生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99年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峥嵘岁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推动首都文博事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前沿,处处都有咱们文博系统青年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守护着首都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让党旗始终在首都文博战线上高高飘扬。在“七一”到来之际,结合我局今年组织开展的“青年党员作主讲”活动,我们邀请了部分青年党员干部线上讲述他们的理想与担当,同时还精选了党史故事,缅怀先辈、传承遗志、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导 语

  孙勐,中共党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研究馆员。他在田野考古一线奋战了十几个春秋,主持、参加了多项重大项目考古工作,保护古代墓葬及遗迹千余座,出土文物数千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住在工地,他倾尽全力、无怨无悔,只为为历史留痕。孙勐具体负责的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荣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此外,他还曾获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先进个人,“2018北京榜样”提名奖、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倾心竭力 为历史留痕

  我是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也是一名地下文物保护工作者,主要从事考古工作。2002年7月,我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工作,主要负责田野考古勘探和发掘,先后参加过长江三峡水利建设(重庆涪陵)、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建设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国家和北京市重大项目的考古工作,先后参与了圆明园遗址、香山静宜园遗址、琉璃河西周燕国墓葬、房山金代皇家陵寝等大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在北京市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工作中,先后完成了石景山鲁谷金代吕氏家族墓、海淀区玲珑巷明清宦官墓葬区等数十项考古发掘工作。

  目前,我主要负责通州区路县故城遗址的考古工作。自2016年开始,至今已完成考古勘探约120万平方米,考古发掘约3.4万平方米,揭露出汉代灰坑1200余座、汉代房址37座、汉代至清代水井133口、汉代道路遗迹4条以及各个时期墓葬60余座,出土了大量文物。

  首都北京具有深厚绵长的历史文化底蕴,家喻户晓的周口店遗址、金碧辉煌的故宫博物院等,都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北京作为一座拥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古城,见证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展现了大国之都的文化自信。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我的职责就是守护住北京这片古老的土地,传承好首都文脉,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